情緒病人最想要的是甚麼?

Kitten on shoulder

這是一個比較有爭議性的問題,畢竟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

不過,如果你問當時的我,我的回覆會是兩個字:接受。

甚麼是接受?就是接受我當時的面貌,而不是嘗試把我「治好」。

我知道這聽上去好像很奇怪,一個病了的人當然是應該治療啊,我也是為了你好才想幫助你康復的,這有甚麼問題呢?

這個就要說到情緒病跟大部份身體疾病不一樣的地方了。

比方說,你家人感冒了。你很清楚他是一個患上感冒的人,而不是他就是感冒。

你很清楚有問題的是感冒,而不是他這個人就是問題

同樣的原理可以應用到很多身體疾病上面,你不會聽到人說,他就是腸胃炎,他就是牙痛,他就是心臟病。

但情緒病就不一樣了。

一旦你患病了,你就好像失去了原本的身份。你現在就好像只有一個名字:抑鬱病人、焦慮病人、躁鬱病人……

對,你再不是你了。你幾乎跟這個病融為一體。

每個人都等著你康復,等著你變得正常。

因為現在的你是有問題的,是不正常的。

可是,要是你真的就做不到了呢,要是你真的就一輩子就這樣呢。

是不是大家都會討厭你一輩子….

bird-in-the-rain

當年我覺得很受傷的主要理由,就是一直都覺得自己被家人朋友視為不正常,或是有待修理。

但其實,有問題的是情緒病,而不是病人本身。某程度上來說,撇除情緒病的那個部份,根本上病人是一個正常人。

對,他只是一個有病的正常人罷了。

問題是,不管是對情緒病人還是他的家人來說,要分開病跟病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情緒病人往往覺得,你對他行為/情緒病的不滿,就等於對他整個人的否定。

而對於辛苦照顧他的家人來說,想他盡快「恢復正常」,不再做出傷害家人的行為(不管是言語還是肢體),也是人之常情。

問題是,家人討厭的是行為而非本人,但情緒病人得到的認知,卻是本人被否定。

這一點認知的分歧,往往就造成了情緒病人和家人之間的爭執。家人覺得心力交瘁,情緒病人也覺得受到重創。

Depression以下是節錄我日記的某一段:

然後,這份信任被父母狠狠的殺掉。
母親說我不知足,父親說我太自私。
他們鄙夷的看着我,好像我是某種任性瘋狂的怪獸。
我淚流滿面,聲嘶力竭,歇斯底里,只為了一絲理解。
我哭倒在床上,內心如被刀割。終於,我還是看清了現實—我是不受歡迎的。
父母覺得我是不健康的,他們要的是我堅強的那一面,卻不會接受我情緒失控的一面。

這段很清楚的表達了當時我跟父母認知上的分歧。我父母否定的是我當時的某一個決定,但我卻覺得整個人都被否定了。

我覺得父母只喜歡我好的一面,我不好的一面只會被嫌棄。

這件事發生在三年前,我現在回想當然明白父母當時反應的原因,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我是確實不理解。而事實上,我當時的內心也是受到非常大的傷害。

就因為受到傷害,所以像瘋子般反擊,結果也在言語上傷害了家人。

所以,不知道你看不看得出來,其實很多時候,家人的關心,也就是想他康復的這個美好念頭,對於情緒病人來說,是有傷害性的。

因為既然是需要康復,就是代表現在的自己是有問題。而當一個人覺得自己被視為是有問題的人時,自然內心是受傷的。

2b3078bf1a8432c0584713985093cc5a

你也許會說,難道我還得把情緒病當成是好事嗎?難道我還得愛上我家人的抑鬱/焦慮/強迫症嗎?!

這也太強人所難了吧!

但是我會說,一個很好的開始是嘗試先不要替情緒病人的行為貼好/壞的標籤。

我知道這很困難,但嘗試把他整天不說話/突然玩失蹤/疑病行為當成是一件正常的事。

就像女生會來月事,男生雖然自己本身不會有經期,但明白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一樣。(這個比喻好像怪怪的……但你們懂就好……)

不要嘗試改變他,而是接受他現在的樣子。

你要讓他明白,即使他一輩子都有情緒病,他都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不管他有情緒病也好,沒有也好,他的價值都不會改變。

即使是現在這一刻,你仍然看到他身上的閃光點。

很多父母對子女的愛其實很偉大,他們其實不管發生甚麼事也好,都不會放棄自己的孩子。

問題是,就因為一些溝通上的問題,以致子女感受不到父母對自己的關心,反而覺得父母在嫌棄自己不夠好,覺得自己不正常。

當你表達出你對他現狀的接受和理解時,將有助他建立自我價值,

只有一個人開始相信自己、肯定自我時,才有能量去改變自己。

(當然,以上的言論主要還是針對我當年的情況,而我很理解不同人情緒病的情況是不一樣的,所以也許以上的說法對你或是你身邊人並不適用,如不肯定的話,建議還是請教這方面的專家比較好)

iStock_000017937187Large

如果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正是情緒病人本人的話,我想說,當年我一直很希望有一個人,會跟我說以上那一番話。我一直希望有人會告訴我,即使我有情緒病,我也不是一個沒用的人,我的價值不比沒有情緒病的人低。但是,從來沒有人跟我說過。

所以,現在的我很想告訴你,你不需要「恢復正常」,因為現在的你就已經很完美了。即使你一輩子都不能上學/上班/跟陌生人說話/做其他東西也好,你也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如果有一天你不再有情緒病,那很好,但就算你永遠都有這個病,你依然是一個有用的人。

請相信自己。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你們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記得分享到 Facebook 和 Twitter 🙂 還有,如果不想錯過最新內容的話,記得到右上角輸入你的電郵以訂閱這個 Blog 哦!

目錄

如果你想支持 FAIRY’S HEART,買我們一杯咖啡,讓更多同路人可以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吧!

Discover more from Fairy's Heart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