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介紹一個相對比較少人認識的情緒病 — 成就焦慮(Achievement Anxiety)

簡單來說,成就焦慮就是對於無法達到成就的恐懼。患者往往對自己有着極高的標準,並覺得失敗會達成無可挽救的嚴重後果。因此,他們對於所有需要被測量/考驗的場合都感到極度焦慮,例如工作,考試,做功課,面試等等。

諷刺的是,由於他們對自己訂立了如此高難度的標準,他們往往無法開始工作,因為他們無法做出完美的第一步。他們越做越焦慮,結果被負面情緒淹沒。於是,他們開始選擇拖延,甚至完全交不出功課。

成就焦慮患者常常想做到100分(甚至更多),但當下可能只做到95分,於是就感到極度焦慮,最後連完成都無法完成,變成0分。 這方面我非常有經驗,因為三年前我患的情緒病就是成就焦慮症。

到底患上成就焦慮症的感覺是怎樣的?

我可以嘗試形容給你聽。

請想像眼前有一份很難的功課。

你還有一個星期就要交了,但是你毫無頭緒。

你想嘗試下筆,但一寫第一句就覺得有點問題。

「感覺文法好像不對……這詞該這樣用的嗎……這開頭會不會太平淡……感覺好像很糟糕……我這樣開頭會不會拿很低分……」

於是你停下來,再想,再寫。再改,再想,再寫。

但無論你怎麼改,看上去都是一樣的糟糕。

你覺得胸口像被火燒般疼着,你感覺到心跳加快、呼吸變淺,然後體內有種很煩躁的感覺在上升 --

你一怒之下丟掉了筆,閉上筆記本,然後離開書桌。

同樣的事件發生了一天又一天,每次都是開始了不到5分鐘,就煩躁得不得不離開書桌。

而且,隨着時間一點一滴的逝去,你離交功課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你感到越來越絕望,你覺得自己根本無法完成這份功課。每次當你想做的時候,腦內浮現的都是功課低分的場景。

「怎麼辦,我一定完成不了!」

於是你再一次選擇拖延。 因為最後無法完成功課,為了不面對這事,於是選擇缺席。

因為缺席沒上課的關係,於是就更難完成之後的功課……

就這樣,問題像雪球般越滾越大……

Anxiety

成就焦慮不只影響到完成功課,還有上學。我記得有段時間,我幾乎只要上大概15分鐘的課,我整個人就產生一種極度焦慮的感覺,甚至一下課就衝上洗手間哭。以下是我自修期間寫下的日記:

「 現在該怎麼辦?我好擔心…萬一去到化學中心,被發現我是自修生,把我攆出去怎麼辦?我得準備好…不然別人就會覺得我很差勁了!好好好,準備就好,一定要給老師一個好印象!可是…還有很多名校生,我怎麼比得上他們?不對了,我得準備!我要把fossil fuels那一課全部看掉!還要完成exercise啊!好多東西要做!我好害怕! 」

雖然上課時我不會直接被評核,但是我很擔心自己的上課表現,擔心自己上課表現不好,給老師不好的印象,即使我只是去補習社而已。但是,這已經足以讓我被焦慮的情緒淹沒。 所以,那段時間我經常早退和缺席,只要有一堂課是我沒信心上的,我就會想逃跑。

065450E0-418B-4EC1-88E8-B4C6311016D3_w640_r1_s

單單只是寫一份功課,我就已經感到困難,更何況是測驗和考試?

於是我往往想逃掉小測,因為只要不測就永遠不會失敗,雖然也不會成功。

考試的情況就更嚴重,尤其是需要寫論文的考試。我往往會花大部份時間糾結第一段,然後因為時間關係草草完成內容。

又或者更嚴重的,缺席考試。

不過,考試的壓力不單單指考試期間,還有準備考試的時間。 每當我看到考期一天一天的臨近,我腦海裡就會浮現我到底有多少東西還沒溫習。 我開始想像如果考得差會發生甚麼事。 於是我開始害怕、焦慮,根本無法完成溫習。

sad_cat-wallpaper-1440x900

相信你應該想像得到,成就焦慮症造成的問題是巨大的,因為這牽涉到欠交功課、經常缺席和無法考試。

但是,這也是一個很難讓人理解的情緒病。

你很難去說服老師,為甚麼一個素來成績優異、勤奮用功的學生,突然無法交功課、考試甚至上學。

他們會覺得,為甚麼學生不想開一點呢?

考不了100分就考80分,考不了80分就考60分啊,為甚麼要完全放棄呢?

他們很難想像,學生要完成功課,甚至只是出現在學校,對他們是有多困難的一件事。

身邊人一般都會覺得特別可惜,一個能力不低而且也願意努力的一個人,就因為一些情緒問題而失去學業、工作甚至人生。

當年在我休學前,老師都極力勸我繼續上學。 他們不懂我為甚麼上不了學,他們覺得我只要再努力一點,就可以解決掉這個情緒問題(當年我還不知道成就焦慮這個詞呢),為甚麼我就是不肯再努力一點呢?

他們說,雖然我之前大量缺席,但只要我肯回校繼續上課,他們願意讓我升班,不用我留級。

很感激當時他們對我的厚愛,但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要我繼續上學實在是太困難了。

所以我只能選擇了休學。

成就焦慮另一個會讓人誤會的地方,就在於當事人的焦慮表現,主要展現在學校、公司、考場之類的場景,一旦離開了這類的地方,我不大會展現出極端的情緒反應。

因此,當時很多老師、社工跟我聊天之後,都覺得我看上去不夠「焦慮」,所以應該是有能力上學的,只是我想不開罷了。

因此,成就焦慮病人除了面對情緒病之外,還要抵抗老師、家長的懷疑和不信任,更會容易覺得四面楚歌,沒有人能了解自己的感受。

(不過,後來當我的情緒病變得更加嚴重時,我也出現了輕微抑鬱、社交焦慮等等……不過在患病初期時,確實沒有在學校以外的地方,表現出太嚴重的焦慮反應)

kittens

成就焦慮其實並不罕見,但很少獲得應有的重視和了解。希望我以上的內容幫助你認識這個病。

那麼,如果你發現身邊的朋友/家人/伴侶出現了類似成就焦慮的情形,你應該怎樣做?

我畢竟不是專業人士,以上的描述更多是針對我個人的情況,並不代表對每個人都適用。所以,視乎你朋友的嚴重程度,你可以求教臨床心理學家或輔導員,確認他們是不是有這樣的症狀。

同時,記得盡量賞試不要說服他們,不要說他們的想法是不理智的。因為其實他們不是不知道你們說得有道理,只是做不到罷了。此外,盡量嘗試站在他們的角度想事情,讓他們感受到你是支持他們的。不要強逼他們上學/上班/考試,不然你很可能會發現他們變得歇斯底里,情緒激動。

我的意思不是讓你縱容他們的行為,然後支持他們一輩子不上學,但你要明白,以他們當下的狀態和能力,他們是真的做不到。對你來說輕而易舉的事,對他們來說是極度困難的。就像體操一樣,對於國家體操運動員來說,做出甚麼後手翻轉體180度是輕而易舉的事,但對於普通人來說,這根本就難若登天。運動員可能不懂這到底難在哪裡,正如我們也不大懂他們怎能如此輕易的做到。

當然,這不代表我們一輩子就做不到,也許經過長時間訓練,我們也能做得到。

但是,他們要給我們時間

對,答案就是時間

幫助成就焦慮的朋友這重要的一點,就是耐心。你不能催促他們立即改善,你要給他們很多很多的時間。你要給他們時間復原(上學/上班可能給了他們非常大的創傷,你要讓傷口有時間癒合),你要給他們時間去重新建立自我價值,你要給他們時間去改善。

1384495694000-111713yes-no-maybe

最後分享一下避免對成就焦慮病人說的話:

1. 你放鬆一下吧!考得差不會死的!

這句幾乎是某種爆炸按鈕,當年我一聽到這句話就爆炸。因為對成就焦慮的人來說,考得差是真的會死,所以你這樣說的話,會嚴重刺激到他的神經。因此,如果可以的話,建議盡量不要說。

2. 你為甚麼到現在都不開始做功課?明天就要交了!

我之前提過,成就焦慮的一個特點就是拖延。但跟一般人以為的拖延原因不一樣,他們不是因為懶,而是因為對成果太過焦慮。因此,換句話說,對於緊迫的時間,他們其實已經罵了自己非常久了。而且,相信我,他們內心的聲音絕對罵得比你狠。所以說,他們已經是處於極度緊繃的狀態。他們會覺得,我已經這麼盡力了,你居然還罵我!所以,不要輕易批評他們,即使只是輕輕一碰,也會爆炸。

3. 我要求不是很高的,只要你願意上課/上班就好了,我不需要你做得很好的!

問題他們回應的不是你的要求,是他們對自己的要求。對他們來說,「做得不好」比起「不做」的難度高太多。

4.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不…….,就會……

跟所有焦慮病人一樣,他們也有災難化的習慣。換句話說,他們會將一件事的負面後果誇大化、嚴重化,而且對於那個想像的結果深信不疑。所以,不管是合理的、不合理的,可能的、不可能的負面影響,他們必然都曾想過一次。因此,你說的那些情況他們其實是知道的,只是說他們做不到而已。你這樣說會更加強他們的負面情緒,和再度傷害他們的自我價值,對改善問題不但沒幫助,還會使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5. 你就當為了我……

成就焦慮病人不是不在乎身邊人,而是他們真的沒力氣照顧別人的感受。有人說過。一個人要愛別人,首先就要愛自己。換句話說,他們首先要有足夠的自我價值和自信心(自愛的能力),才有能量去考慮別人的情況。所以,你如果要求他們為了你而去做出改變,是很困難的。不但如此,這反而會加強他們的內疚感,然後讓他們更恨自己、討厭自己,然後自我價值再受創,結果更難走出困境。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你們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記得分享到 Facebook 和 Twitter 🙂 還有,如果不想錯過最新內容的話,記得到右上角輸入你的電郵以訂閱這個 Blog 哦!

目錄

如果你想支持 FAIRY’S HEART,買我們一杯咖啡,讓更多同路人可以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吧!

Discover more from Fairy's Heart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