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情緒病人最困難的事

到底照顧情緒病人最難的地方是甚麼?是經濟負擔?是時間心力?是承受負能量?在這篇文章裡,Ally跟大家探討情緒病人家屬最需要克服的事情。

time_to_let_go_by_michellis13-d5ma8f4

我想問一下大家,你們覺得照顧情緒病人最困難的事是甚麼?

是金錢?是時間?是體力?是心理承受力?

沒錯,以上所說的都是問題,而且還是非常實際的問題。

不過,其實如我之前所說,很多照顧情緒病人的家人和伴侶都非常偉大,他們願意用無限的耐心和愛去包容情緒病人。

根據我非官方的調查發現,其實最困難的事並不是以上這些。

如果說金錢有機會可以籌到,情緒病人的壞脾氣他們可以學習忍耐,心理承受力可以練習加強的話,有一點卻是最難克服的。

答案就是未知。

amnesia-the-dark-descent-12

“There is nothing to be feared from a body, Harry, any more than there is anything to be feared from the darkness… It is the unknown we fear when we look upon death and darkness, nothing more.” -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我們怕的不是黑暗或死亡 -- 我們怕的是未知。

不管你承不承認也好,作為人類,我們總是想要控制。

即使是沒有幫助又好,我們都想「做點事」。

這就是為甚麼,等考試放榜是最困難的,因為那時候,你除了等之外甚麼都不能做

而照顧情緒病人則是一個差不多的體驗。

我的意思不是沒有幫助情緒病人的方法,事實上,心理治療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但是,在你可以出手幫助之前,你必須捱過一個叫療癒期的階段。

療癒期是我自創的詞,根據我的觀察,很多患者在長期與情緒病的鬥爭當中,往往已經遍體鱗傷,那時候的患者不但沒能力再應付日常活動,甚至接受輔導和心理治療的能力也沒有。那個時候,最適合的做法就是不理他們,盡情讓他們做想做的事,等到他們有足夠的能量時才去接受治療。

你可以想像一個人摔斷了腿,打上石膏,躺在醫院的床上的情形。

Broken_leg

輪導或任何形式的心理治療,就像是物理治療一樣。

它不是沒有幫助,但不能立即做。你總不能在受傷的當天就立即就接受物理治療吧?

同時,你也不能要求他們受傷的當天,一上石膏就繼續上學吧?

所以,當時最需要的東西,就是休息。

在那個階段,任何形式的介入都容易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當然,正如骨折一樣,情緒病人最終也必須面對治療。如果一直不「下床運動」(面對社會),也會導致「肌肉萎縮」、「關節僵硬」等問題。

不過,在適當的時機之前,最好的做法還是不要強迫他們接受治療。

TO-DONT-LIST-Wide2

這聽上去沒甚麼難的,不過是一段時間甚麼都不做罷了。

對,就是「不做」。

「不做」這件事看似輕易,但其實對照顧者來說才是真正的挑戰。

為甚麼會這樣?

其實很簡單:因為情緒病並沒有實際的治療周期。

換句話說,我無法告訴你,到底情緒病人甚麼時候會好,甚麼時候會進步到下一個階段。

其實對於照顧者來說,如果你能很確定的告訴他們,只要你把患者「晾」一個月,他們就會康復,我相信他們很樂意去「不做」。

問題現在的情況就是,我不知道患者的療癒期有多長,不知道他甚麼時候能再上學,甚至不知道他甚麼時候會離開他的房間。

有些人的療癒期很長,可能需要一年的時間;有些人則很短,可能大概一、兩個月就可以了。

在這段時間,你只能等待,你只能放手。

Infinity-Time

如果說骨折起碼有一個康復周期,你大概還可以預計到底多久病人能下床,多久病人能工作,情緒病卻沒有。情緒病的康復周期可以說是因人而異,而且很視乎病人本身的情況,很難用外力加速康復的過程。

更糟糕的事,如果你在不正確的時期過早「拔刀相助」,不但不能改善情形,反而會加劇問題的嚴重性,進一步增加療癒期的時間。

所謂的「拔刀相助」,包括了強拉患者去看臨床心理學家,強迫患者去上學、上班,甚至苦口婆心的想要「罵醒」患者等等。

問他們為甚麼要這樣做?其實他們的動機很簡單,就是想做點東西。當你看到你兒子一天又一天的呆在房間,你怎能不擔心?當你發現兒子再不上學下去,很容易把自己的學業毀掉時,你怎能不出手阻止?

他們會說,我不是不理解我兒子在患病啊,但患病就得看醫生啊,我怎能甚麼都不做?萬一我兒子從此不再出門見人怎麼辦?萬一我兒子一輩子都不能上學怎麼辦?要是我甚麼都不做,算得上甚麼負責任的父母?

你要我等,那你要我等多久?我已經很耐心的了,但是他的情形就是不改善啊,難道你要我袖手旁觀?

而如我之前所說,這種想他們康復的「美好念頭」,本身對患者已經夠傷害的了,因為他們會覺得自己被嫌棄,覺得父母把自己看成不正常。更何況父母還往往出手強迫他們上學,或者強迫他們去看臨床心理學家,更加造成患者的強烈反抗。換句話說,已經傷痕累累的患者會啟動防衛機制,他們知道如果再讓他們上學/上班/接受治療,他們是撐不住的了。為了保護自己,他們寧死不屈,誓死不從,於是跟父母產生了一場拉鋸戰。結果往往兩敗俱傷,父母心力交瘁,子女再度受傷。

(請不要誤會,我不是讓你無了期地等,或者是反對大家帶患者去接受治療,我只是提出要等待正確的時機)

其實照顧情緒病人,要的就是一份擁抱未知的勇氣。

對,你不知道情緒病人甚麼時候會好,也不知道情緒病人未來需要面對甚麼。

也許你一直以來都習慣計劃,也許你發現你為子女舖排的美好將來完全崩塌。

你很想一切都回到原來的軌道,你想這個情緒病會一夜消失。

然而,現實就是這個情緒病已經出現了。

這世上沒有一個把它變走的魔術棒。

但是,你有的是眼前這個你最關心的家人、伴侶或朋友。

他其實跟你一樣害怕,他也在面對這份巨大的未知。

他不知道從此是否能夠面對生活,甚至可能這輩子他都擺脫不了這個病。

現在他需要的,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仙女教母,而是一個陪伴者。

一個會陪伴他走過這個低谷的人。

沒錯,現在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到底他甚麼時候會再站起來;甚至到底他會不會再站起來,也是一個未知之事。

但是,你願意跟他攜手走過這個旅程嗎?

你願意嘗試放手,不要想辦法去解決問題,也不要去嘗試加快問題改善的進展嗎?

你願意不去想未來的困境,專注在關心眼前這個需要你支持的人嗎?

相信我,當你願意放手,願意不去控制當下的情況時,當患者熬過療癒期時,你就會看到治療的機會和曙光了。

只要你,放手,擁抱未知。

maxresdefault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你們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記得分享到 Facebook 和 Twitter 🙂 還有,如果不想錯過最新內容的話,記得到右上角輸入你的電郵以訂閱這個 Blog 哦!

目錄

如果你想支持 FAIRY’S HEART,買我們一杯咖啡,讓更多同路人可以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吧!

Discover more from Fairy's Heart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