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念頭不一定是真的

我們內心有一把聲音,總是對著我們每天做的事指手劃腳,而我們由著這把聲音去決定我們怎看這個世界。可是,這把聲音真的是值得相信的嗎?在這篇文章裡,Ally會解釋為甚麼質疑內心的念頭可以幫助改善心理健康。

15-dont-believe-thoughts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看書的人,一年最少可以看三百本左右。

其中有很多都是心理、哲學和靈性相關書藉。

它們大部份都相當不錯,我也覺得作者說得很有道理,但能真正讓我感覺好像「叮」的一聲般開竅的,真的不多。

如果你問我這一年以來,對我影響最大的觀念是甚麼,我會答:「你的念頭不一定是真的」。

(這個觀念我在《誰需要照顧心理健康》裡大約提過,但這裡我會正式談談)


thoughts

甚麼是念頭(thoughts)?

我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們當中有多少人有跟自己對話的習慣?

「糟了,我忘了帶傘了!」

「你怎麼這麼笨?!」

「煩死了,到底這要多久才做完啊!」

「你給我冷靜點!」

「死定了,我遲到了十五分鐘,這次他一定會大發雷霆的!」

這種對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我們內心有一把聲音,總是對著我們每天做的事指手劃腳。

我們深信著這把聲音的話,幾乎從不懷疑。

我們由著這把聲音去決定我們怎看這個世界,我們覺得我們的念頭顯示的總是真相。

例如一個容易焦慮的人,總是相信自己想像中的後果就是現實;一個過份敏感的人,深信對方的一個動作就顯示出他不喜歡自己;一個脾氣暴躁的人,將對方的一個眼神看成挑釁,然後一拳就打過去。

焦慮的人想著:「死定了,這次我一定會不及格,一定會考最後一名,然後所有人都對我失望!」

疑病的人想著:「死定了,我呼吸困難,我一定是心臟病,我一定有重病!」

敏感的人想著:「他剛才那麼冷漠,是因為討厭我嗎,果然我真的是太惹人厭惡了!」

暴躁的人想著:「他剛才瞪了我一眼,分明就是欠揍!」

然而,這些念頭是準確的嗎?

它們真的反映了事實嗎?

我們來測試一下吧!


angry-man

請大家想像一個場景。

有一天,你走在街上。今天你剛得到上司的讚賞,所以心情相當不錯。這時候,迎面走來一個陌生男子。突然,他狠狠瞪了你一眼,然後走開。

你呆若目雞,心想:「我又不認識你,你幹嘛瞪著我?」

現在,我給你一分鐘的時間,請你想出五個理由,去解釋他為甚麼會瞪著你。


恭喜你想出了五個理由。

現在你可以看看以下這個清單:

  1. 你剛剛做了一件令人厭惡的事。
  2. 你長得醜。
  3. 你長得胖。
  4. 你走路的姿勢有問題。
  5. 他剛被炒魷魚,所以看誰都生氣。
  6. 你剛好長得像他討厭的一個熟人。
  7. 他性格暴躁,很容易生氣。
  8. 他臉部肌肉失調。
  9. 他討厭男人(女人)。(別說,他可能討厭自己的性別呢?)
  10. 他就是一個愛瞪人的人,這是他興趣。

如果我繼續寫下去,大概我可以寫一百條以上的理由。

你可能會說,別鬧了,像 10 那種,算是甚麼理由啊?

但是,你不能否認的是,它也是一個可能的理由,只是可能性不高而已。

當你有這麼多可能的理由時,你怎敢肯定你相信的那個必然是對的?

應該說,你怎敢肯定,你腦內的聲音告訴你的那個理由,必然是對的


magnify

當你提出一個假設時,科學家要做實驗;當你提出一個控罪時,律師也要找證據;甚至於你要決定去哪吃飯,你也要先看看Menu,再決定那裡的東西好不好好吃吧?

那你相信那個念頭,用了多久?你拿到了甚麼證據,做過甚麼詳細分析?

對大部分人來說,他們甚麼都沒做,就直接相信了那個念頭了。

你有沒有想過這一個簡單的可能,那個念頭告訴你的,根-本-不-是-真-的!

我記得我當初接觸這個觀念時,我在想:「我知道啊,我知道我在災難化,我知道那不一定是真的啊,但我就停不了焦慮嘛!我就是做不到怎麼辦?」

然而,注意,我這裡說的,並不是讓你去控制你的念頭(這也太強人所難了吧?),也不是讓你去阻止你情緒的出現(我不知道你做不做得到,反正我不行)。

你的念頭要出現就會出現,你不能阻止它出現。情緒也是一樣。

但你不一定要相信它

就算你相信它了,你也不一定要立即行動。


38877-f690b3812cc941b9a6113a45d90bbb0e

我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敏感的人,這是我最大的優點,也是我最大的缺點。

我一直都為我觀察人的能力自豪,也深信自己看人非常準。

那是因為我能觀察很多表情動作的細節,就算是再輕微的情緒波動,我都能感受得到。

因此,我一直相信我觀察到的東西必然是對的。

當然,我觀察的東西很多時候是對的。

然而,我必須承認,很多時候它是這樣:

「他皺了一下眉頭……難道他討厭我?」

「她沒回我messages……難道我做錯了甚麼了?我是不是說錯了話?」

「他剛才回覆時的停頓代表了甚麼?是不是他對我不信任?」

「他剛才關門的聲音好大……是不是生氣了?」

甚至於:

「他目無表情⋯⋯難道是覺得我做得不好?」

「他一臉笑容,但笑容好像不真摯,難道他不是真心的?」

「他一臉不滿意,必然是我惹怒了他!」

相信你看完之後,應該也會想說:「你也想太多了吧?」

事實是,我的腦海裡是真的充滿著這種聲音啊!

他的目無表情是真實的,我的負面情緒也是真實的。

唯一不是真實的,就是我的念頭。


thoughts-are-not-facts

Thoughts are not facts.They are just your interpretations of facts.

我們總是相信我們的念頭,相信念頭就是事實。

然而,念頭不是事實。它只是我們對事實的判斷而已。

這個觀念對我來說,可以說是當頭棒喝。

我一直沒有想過,我腦中的想像,可能是不準確的。

我接觸到這個觀念,是因為《Happy for No Reason》這本書。一開始我不是太相信,直到作者說到一個故事。她說她有一次演講,台下一個人一直露出怒氣沖沖、非常不耐煩的樣子。她想,慘了,肯定是我表現得很糟糕。演講完結後,那個人走向前找她,她心想,死定了,他肯定是來罵她的。

誰知道,他是來謝謝她的。他說她說得很好,讓他感概良多。

原來她一直的緊張,她當時的擔心,她對自己的批判,全部建基於一個錯誤的判斷:「他不喜歡我的演講。」

這個故事完全擊中了我。

我開始回想,我這輩子猜錯了多少次別人的看法?多少人曾經跟我說過,他們不是這樣想的,只是我想多了?


delayed

好吧,說了這麼多,相信大家都想問的問題是,到底我怎樣才可以不相信自己的念頭?

我覺得你能夠接受和相信「自己的念頭不一定是真的」這件事,這個認知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了。

你願意去懷疑,而非完全相信,真的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那下一步該怎樣做呢?

你可以做 The Work 練習(詳見《誰需要照顧心理健康》),但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

請你延遲你的行動吧!

我無法去控制我的想法,我無法去壓抑我的情緒,但我總能主宰我的行為吧?

如果一個念頭是真的,時間會證明它是對的;就像如果一個念頭是錯的,時間也會證明它是錯的。

如果你覺得一個人討厭你,那他不會只表現在一件事上,而且這些行為應該會維持一段時間。比方說,他不但會目無表情,他還會不跟你說話,甚至會 block 了你 whatsapp 甚麼的。

但如果是你搞錯了,時間也會給你反面的證據。可能他今天目無表情,明天就笑容滿面;可能他不跟你說話,但悄悄幫你倒了一杯水。

所以你有了一個想法之後,你可以做的事,就是先不要做任何補救或求證的事。不要問那個人是不是討厭你,不要想辦法去挽救你想像中的可怕後果,也不要把他罵個狗血淋頭。

等到過了兩、三天,事情還是沒有改變,那你再去行動也不遲。

你可能會問,會不會那時候已經太遲了?

事實上,過去的教訓告訴我,當我追問對方是不是生氣時,對方最有可能的反應是:「你在想甚麼啊?當然不是啦,你真的想太多了!」

然後當我再問幾句時,對方會說:「你這個人真的很敏感耶!我哪有想這麼多!」

最後他就會覺得我很煩,留下一個「你太多心了」,甚至「你真的很煩」的形象。

所以這不但幫不了你修補關係,反而會幫助你破壞關係。

另一個應該延遲行動的理由是,減少情緒和環境對你判斷的影響。

比方說,如果現在你心情不好,看甚麼都是灰色的;但等到你心情變好時,也許世界又恢復彩色。

拿回剛才那目無表情的例子,也許今天你覺得他是討厭你(可能你剛被罵完)。然後明天你考了好成績,心情大佳。再看到他時,他還是目無表情,你可能會想,他大概是太累了吧?

如果你過了三天後,在每一個情景都覺得他是討厭你,那你可能真的是要行動了。


e690bcec8c1721867ab85a916fc8731d

總括而言,念頭不等如事實。它只是一種猜測,並沒有經過實際的分析,也沒有證據支持。

因此,不要對念頭照單全收。除非你能證明它絕對是準確無誤,否則不要盡信。

先等個兩、三天,如果時間告訴了你,你的念頭確實是對的,你再行動也不遲。不然,往往很容易弄巧成拙。

記住,你的念頭不一定是真的。


最後預告一下之後的精靈思想文章,將會是在「不在意別人的看法」和「『假想我』與『真實我』」當中選一個。

至於「你的念頭不一定是真的」也可以有續篇,我也想談一下「自我批判」這個幾乎無法找到證據反駁的念頭。(也就是說,你要是這樣相信了,時間也無法證明你是錯的)。如果有興趣看的,記得告訴紙哦!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你們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記得分享到 Facebook 和 Twitter 🙂 還有,如果不想錯過最新內容的話,記得到右上角輸入你的電郵以訂閱這個 Blog 哦!

目錄

如果你想支持 FAIRY’S HEART,買我們一杯咖啡,讓更多同路人可以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吧!

Discover more from Fairy's Heart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