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在意別人的批評:鑽石心養成記(中)

別人批評你,是不是一定代表你做錯了?是不是只有你不夠好的時候,才會被別人批評?在這篇文章裡,Ally會跟大家繼續探討探討的成因,並教大家怎樣停止被批評影響自己的心情。

引子

到底怎樣才可以不在意別人的看法?那些有著「鑽石心」、不輕易被打擊到的人,到底有著怎樣的思考模式?

之前在上集時聊過,多年來我一直想知道,到底怎樣才可以找到一個不在意別人批評的方法。經過很長時間的努力後,我找到了藝人楊冪的一個訪問,了解到這些鑽石心背後的思考模式,也解答了我多年來的疑問。接著,我說到同理心的重要性,透過站在批評者的角度來看事情,我們明白到對方並不是一定有惡意,往往只是想表達一個意見而已。而且,批評其實也只是人性的一部份,我們每個人都會批評,既然如此,何不給批評者多一點的理解?

不過,對很多人來說,他們之所以介意批評,並不是因為覺得對方無理或過份。相反,他們覺得就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夠好,所以才會遭到批評,但是又苦無辦法改善這些「缺點」,因而深受困擾。然而,一個人或事被批評真的只是因為他(它)不夠好嗎?沒有其他原因了嗎?

批評來自個人喜好

blue and orange abstract painting
Photo by Steve Johnson on Pexels.com

我們來做一個簡單的測試吧!

  • 你最喜歡甚麼顏色?你最討厭甚麼顏色?
  • 你最喜歡甚麼動物?你最討厭甚麼動物?

假設你回答了:「我最喜歡藍色,最討厭粉紅色。我最喜歡小狗,最討厭龍貓。」

那好,我問你,你為甚麼不喜歡粉紅色?

你可能會回答,噢,粉紅色太女生了,我一個男的當然不喜歡粉紅色了!

那麼,粉紅色是女生顏色,錯了嗎?粉紅色惹你了嗎?粉紅色做錯了甚麼,你為甚麼要討厭它!

你可能會愣了一下,然後說:「沒甚麼啊,不喜歡就不喜歡啊…..」

同樣的原理可以用在很多事情上,例如你可能喜歡小狗,他喜歡小貓;你喜歡穿褲子,她喜歡穿裙子;你覺得韓劇很狗血,她覺得韓劇浪漫……那代表有一個做得不夠好嗎?不,這是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個人喜好(Preference)

這世上每個人都有偏好

white smartphone
Photo by Cristian Dina on Pexels.com

說回批評,你有沒有發現了,所謂很多的「批評」,其實只是個人喜好?就像兩個人一起看《環珠格格》,一個人覺得小燕子明朗活潑,一個覺得小燕子又煩又蠢。明明兩個人看的是同一個小燕子,為甚麼會得出一個完全不同的結論?

那是因為,兩個人的喜好不同,只不過是一個比較喜歡開朗樂觀的主角,一個比較喜歡聰明嫻靜的而已!小燕子並沒有做錯,喜歡小燕子的人沒有做錯,討厭小燕子的也沒錯。因為人有偏好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啊。

就如楊冪所說:

首先你的職業就是讓你會一直暴露在大家面前,那大家看到你就一定會議論。就好像我們走在街上,看到一隻貓,覺得牠長得很好看,我們都會說一句:「你看,這隻貓好好看。」他旁邊的人會說:「我覺得牠挺難看,這個毛怎麼長成這樣。」那我覺得我們對於一隻貓,都會有這樣的不同的評價,那更何況是一個人,更何況是一個作品。

其實,一隻貓的毛長成怎樣關我們甚麼事?但是,我們還是會有意見,還是會有批評。如果是這樣的話,更何況是更為複雜的一個人?你被批評,或者你不被喜歡,不代表你做錯了,也不代表對方做錯了。只是說他有一個喜好,剛好你不符合他的標準罷了。

我們人人都有偏好,沒有人可以例外。就算是看似最沒意見的人,他也是偏好沒有偏好(prefers to have no preference)。這不也是偏好的一種?

你不可能令所有人滿意

black couple arguing with each other at home
Photo by Alex Green on Pexels.com

嘗試記得,你被批評是正常的,因為你不可能符合所有人的價值觀。你不可能一邊活潑又一邊文靜,一邊聰明又一邊傻,一邊高調又一邊低調。只要你是一個人類,別人對你就會有意見,你就會被批評。

Elbert Hubbard 曾經說過:「Do nothing, say nothing, and be nothing, and you’ll never be criticized.(甚麼都不做,甚麼都不說,甚麼都不當,那你就永遠不會被批評)」這句話我只同意一半,因為如果你真的「Do nothing, say nothing and be nothing」,你也會因為「nothing」而被人批評。

「噢,這個人甚麼都做不到…」

「噢,這個人真沒個性⋯⋯」

就算你是完美的,你也會因為你的「完美」而被批評。

「噢,她太完美了,太難接近了……」

「噢,她太完美了,我覺得離她太遠了,不想嘗試……」

這世上沒有人可以逃過批評,因為你永遠不能符合每個人的偏好。所以,不用生氣,不用責怪那些批評你的人。就像你不喜歡某種顏色,但那種顏色不用怪你一樣,因為你只是表達了你的偏好。而那顏色也不用責怪自己,因為做錯的也不是它。

你沒做錯,他也沒做錯。

不要讓批評者主宰你的心情

flexible man doing flip on street
Photo by Mary Taylor on Pexels.com

不過,有時候,有些人的批評實在是太過難聽了。那些話不但沒有道理,而且還帶著傷人的字眼。這時候,你應該怎麼看呢?

我們再看看楊冪訪問的一段:

我覺得黑人者本身自己其實很難受,就是因為他心理很陰暗,所以如果你這樣的人都會讓他不開心的話,那應該有生活中讓他不開心的人實在太多了,讓他不開心的事情實在太多了。那他都已經這樣子了,就由他去不開心吧,那我也沒有辦法。

注意,在之前的部份,我一直都提倡大家不要怨怪批評者。因為我們都會批評人,我們都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們都有個人喜好,所以我們不需要責怪自己,也不需批判他們。然而,現在說的這種並不是普通的批評,而是持續地對他人做出毫不尊重的行為。我能體諒你說我胖說我醜,因為你可以有你的想法,但如果你是無緣無故把我祖宗十八代問候一次,甚至像是在楊冪下的微博評論裡,詛咒她流產或生畸胎,這就有點太超過底線了。這種完全不尊重別人的行為,絕對不是每個人都會做的。

但是,換個角度想,能夠口出惡言,絲毫不顧他人感受的人,會是怎樣的人?就算大部份人討厭一個人,很少有人會做到這麼過份的程度。會做出這種事的人,肯定是在生活上一直都有這樣的習慣。他們可能生活不順,所以總是想把脾氣發洩在每一個人身上。或者他們想事情特別負面,所以看每個人都不滿意。甚至於他們其實根本就是很自卑,所以想要裝出這種看似強勢的形象,來掩飾內心的恐懼。其實他們本身一定是過得不開心,因為生活中上令他不快的人和事肯定很多。他既然都過得那麼辛苦了,我也幫不了他。

你也許會說:既然如此,這次我總可以生氣了吧?我總可以罵回去了吧!我會說,不。那不是因為你不對,也不是因為道理在他那方,而是因為——為甚麼他有權決定你的心情和行動?他為甚麼能決定你生活的一部份?他為甚麼有能力讓你不開心,當你可以把那些多餘的精力用在做一些更有建設性的事?他是誰,為甚麼可以影響你?

這種人批評別人時,只有一件事會讓他痛快:當你因為他而不開心。他喜歡看你痛苦,喜歡看你悲傷,喜歡看你想盡辦法報復(卻失敗)的樣子。在這個遊戲裡,你不管怎麼反抗,他都贏了。

只有一個方法你可以不輸:不回應。只有你當你無視他的存在,只有當你把他的話當耳邊風,他才是真真正正地輸了。你看著他在那邊發火,你可以把他當成某隻定時噴火的恐龍,而你直接把他靜音。你完全可以不當他是一回事,不把他的話放在心上。因為你不生氣,他反而成了某個想引人注意的小丑。他覺得無趣,自然就會放棄。

放下對批評者的怨恨

woman in black tank top and black pants sitting on concrete floor
Photo by RF._.studio on Pexels.com

不過,你也許說,他真的很煩!我完全無法放下對他的怨恨。我自創了一個非常好的辦法,可以幫助你將這個人趕出你的心房,讓你不再為他的話而煩惱。不過,這個方法你未必會非常喜歡。(雖然真的有用)

答案:祝福他。

你也許會驚叫:「天啊,我恨不得詛咒他下地獄好不好,還祝福他?你把我當佛祖還是耶穌?」

你先聽我慢慢解釋。你祝福他不是因為他做得好(拜託,當然不可能),也不是因為你是聖人(不知道你是不是,反正我絕對不是),而是因為你要放下他。不管是愛還是恨,都是非常強烈的感情。那會讓他一直停留在你的心裡面,讓你一直因他而痛苦。就像《豌豆公主》裡的公主,即使隔了四十張被子,那顆小小的豌豆也可以讓她夜不能寐。而要拿走這顆豌豆,唯一的方法就是讓他不要成為你生命中的一個重要的人

你可能想說,他哪裡是我生命中的一個重要的人了?我那麼討厭他!但是,你認真想想看,你是不是常常因為他而生氣?你是不是容易因為他而煩躁不安,影響工作的心情?你的話題中是不是常常提到他,總是把跟朋友的聚會變成抱怨大會?這樣,他還不重要?

而要將他變成不重要的人,你就必須不再對他抱有任何濃烈的感情。這包括了正面和負面的感情。所以,你必須不再恨他,他才不會有能力去傷害你。這樣,你就可以笑看他的一切難聽的話,而他就像一個演獨角戲的小丑般滑稽。要消除恨的唯一方法,就是祝福。

請你閉上眼睛,想像這個人的臉。你想像他很快樂,很幸福的樣子,他臉上露出平靜的笑容。同時你在心裡默念:「我祝福你過得平安、幸福,有著快樂的生活。我放下對你的所有感情,包括責怪和不滿。」

這時候,你心裡那根刺就會慢慢的變得沒那麼痛。如果一次不夠就多做幾次,反正做到你終於感覺可以放下對他的恨,內心一片舒暢為止。就像一對舊情侶,如果你依然恨對方,那麼你們的牽絆還在。只有當你完全放下所有恨,他才會在你生命中消失。

當然,如果這個人是你偶爾才見一次的,這方法會比較有用。如果是你每天都必須要面對的(比方說直屬上司、伴侶或家人),你除了可以嘗試每次被攻擊後,多點做這個祝福的練習之外,可能真的要考慮改善這個情況。如果情況許可的話,可以選擇轉工;至於家人和伴侶的狀況,則可以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畢竟長期的批評可能是情緒勒索或精神虐待的表現,長期不處理容易發展出情緒病。

說了這麼久,都是比較針對中性或不理性的批評。可能會有人說:「如果不聽批評,那不就是不思進取嗎?有一些批評不是喜好啊,是一些實際的問題啊,像是『電腦不夠好』、『常常遲到』或是『手腳太慢』等等。這些事情如果全部都當成是一個中性的意見,不當成是自己的錯,這世界不就沒有進步了嗎?」如果這是你的疑問,請看看下一篇,它會談到怎樣面對理性、有建設的批評。

目錄

如果你想支持 FAIRY’S HEART,買我們一杯咖啡,讓更多同路人可以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吧!

Discover more from Fairy's Heart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