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在意別人的批評:鑽石心養成記(下)

面對批評時,我們應該要照單全收嗎?如果我們不聽從別人的批評,會不會變成一個故步自封、不願改善自己的人?在這篇文章裡,Ally 會介紹更理性及系統化的處理方式,讓大家既可以從錯誤中學習,也能不被批評影響心情。

引子

在之前的兩篇(上篇中篇)裡,聊到很多批評其實只是一種個人喜好,不過是因為你剛好不符合對方的標準而已。只要你是一個人,你就會被批評,因為每個人的偏好都不同,而你不可能符合每一個人的價值觀。同時,批評也是人性的部份。我們人人都會批評,所以我們對批評者也可以有一點同理心。在這兩個情況裡,對方沒有錯,你也沒有錯,其實你可以一笑置之。

在另一個情況裡,別人無緣無故對你惡言相向,完全不尊重。在這種情況裡,錯的明顯是他。不過,如果他會做出這種行為,肯定是心理也很陰暗,所以我們也不必放在心上,不需因為他而影響心情。如果依然難以放下怨恨的話,可以學習去祝福他,這樣可以讓我們解開心裡的痛苦。

不過,也會有一些人說,批評不一定是沒有建設性的啊,有時候對方是提出一些相當有道理的意見,這時候我們也要左耳入、右耳出嗎?

不要對批評照單全收

cutout paper illustration of human hand with magnifier and chart
Photo by Gabby K on Pexels.com

面對批評,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不能照單全收。注意,我說的不只是非理性的批評,而是所有的批評。這包括了所謂的「有建設性的意見」。你也許會說,對方明明說的是有道理的啊,你為甚麼不聽?我沒說不聽,只是你在接受這些意見之前,你必須要先行分析,到底這是不是正確的時機去聽取這些建議。

還是不懂?我給你一個例子:

一個學生,他的成績很好,但是他的藝術科很差,五音不全,畫畫又不好看。

這時候,有人去跟他說,你的音樂科分數也太糟糕了吧?你是不是該去努力改善一下?

然後,另一個人去跟他說,你的畫功真的不到合格水平誒,你要是每天都練習的話,一定會進步的。

接著,又有一個人跟他說,你的字體真難看,你知道看一個人的字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嗎?你這樣的字體,代表你是一個不整齊的人!

再來,又跑來一個人說,你的走路姿勢好像不夠優美啊,像是拖著步伐的樣子?要不要練習一下比較好看的走路姿勢?

如果那個學生全部都接收那些批評,他每天有多少事要做?他又要去練唱歌,又要練畫畫,又要練字,又要練走路,還是繼續溫習和做功課!如果這樣就完了也算了,明天萬一又跑十個人來說「發表偉論」,那他不就要多做十件事?這樣給他美國時間也不夠用好嗎?更可怕的是,不管是唱功還是畫功,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練成的。而在他依然在努力改善的時候,他還是會聽到很多批評他唱歌和畫畫的聲音。這只會讓他越來越洩氣,最後乾脆放棄。

可以說,只要你一天不是完美,你就會有缺點。而當你有缺點時,別人就會批評你。而如果你對每一個批評都產生回應的話,你永遠都不會忙得完。你只會一天改這個,另一天改別個,最後甚麼都改不了。因此,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專注在眼前的事上。先把現在的事做好,等處理完一個問題再處理下一個。你先專心把功課做好,如果學業大致上都穩定下來了,而你又想增強自己的畫功,那你再去學畫畫也不遲。

只有你一步一步來,將根基建好,你才能夠慢慢進步。這事本來就急不得,就算別人再批評你,就算你覺得他說得多有道理,你也只能聽完就算,不能立即行動改善。而且,你敢說這些事對你的未來真有幫助?能寫得一手好字當然是很厲害,但是比起其他更需要時間和精力的活動(比如做功課),字體就顯得微不足道了。更何況,你以後到底需不需要寫字還是疑問,君不見很多辦公室文員都是打字多過寫字嗎?

既然是這樣,與其一直想要改掉每一個缺點,倒不如不把那些批評放在心上。你可以笑著回應:「謝謝你的意見,但我覺得這種事也急不得,有機會我會改善的。」然後,繼續根據你自己的優先次序工作,完全把這些批評拋到九宵雲外。

處理批評的優先次序

camera internet writing pencil
Photo by Sajith Ranatunga on Pexels.com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為甚麼我都提倡大家不聽別人的批評?如果沒有批評,人又怎有動力改善?

這要分為兩個部份去說。首先,我其實很同意大家必須要聆聽別人的批評。正所謂:「忠言逆耳」,很多批評意見其實對我們的個人成長是很有幫助的。但正如我們上面所說,當下你可能沒有那麼足夠的時間和體力去回應每一個批評。所以,你只能把它先行存檔,然後等到正確的時機再作出相應行動。

然而,有些批評是必須處理的。如果你不聽的話,就會難而了解自己的缺點,進入固步自封的狀態。甚至因為缺點導致的問題越來越多,終於堆積成一個無法挽救的災難。那麼,怎樣知道哪一些是要處理,哪一些是不用處理的?

一,批評出現的次數

給大家看一下楊冪的一段話:

天涯娛樂:10:55:08

心裡會不舒服嗎?

楊冪:10:55:18

不會,可能會有不舒服的階段,但是現在不會了。你會聽大家是怎麼說的,如果你發現大家這段時間一直說同一個問題,可能是我這方面真的有這個問題,如果不是的話聽一下就好了。因為黑的聲音其實一直有,無論你做什麼。

比方說,你因為走路姿勢而被一個朋友批評對方可能覺得作為一個女生,你的走路姿勢有點粗魯,無法展現出淑女的風采。當然,她說的不是沒有道理,但是很有可能只有她一個人對此事不滿意。對其他人來說,這件事有可能根本不重要(除非太誇張,你又不是做 Model,誰管你走路姿勢怎麼樣?)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基本上可以完全無視她的話。

但在另一個情況,你今天遲到了一小時,於是朋友說你太不應該了。你覺得是他太沒耐性,於是沒有理會他的話。明天你去跟家人吃飯,結果你又遲到了一小時,結果去到時大家都快吃完飯了,於是你被父母教訓了一頓。你覺得他們不知怎麼的,脾氣太暴躁,於是沒有理會他們的話。結果,你今天去面試,你又遲到了一小時……

相信大家看出來這故事想表達的主題了吧。如果只有一個人說,也許還可能是那個人有問題,但當你朋友鄰居姨媽姑爹上司老婆都說你有這個情況時,那肯定是你有問題,而且還是一個必須立即改善的問題!所以,我會采取的政策是,第一次我會先聽聽,第二次就得留心,第三次就真的要處理了。但在這之前,不用太擔心。如果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一定不只一個人說,而是每一個人都會說。

第二,那個缺點可能會導致的後果。

這世上的缺點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無傷大雅的小缺點,一種是真的對未來很有影響的大缺點。比方說,不管是畫功還是唱功,只要你不是打算當藝術生的話,基本上對你人生的影響不大。又或者你的畏高的問題,但只要你不去坐過山車,基本上不用太花時間去克服。

哪些東西要處理?例如說是之前的例子——遲到。遲到的影響有多大?相信剛才你已經看出來了。如果一個人在工作面試時遲到,他還有可能得到工作嗎?如果是上班呢?天天遲到一小時的員工,不會被趕出公司大門?跟別人相處上呢?如果一個人常常嚴重遲到,別人對你的印象是怎樣?這種缺點還是必須處理的。

當然,對於大部份玻璃心朋友來說,他們都沒有不回應批評的問題,只有過度回應批評的狀況。即使是面對這種嚴重的大缺點,也記得要給時間自己改善。養成一個習慣也需要21天,你不可能兩天後就煥然一新。所以,在改善的期間,如果你依然被批評,也是正常的。

給大家看看另一個楊冪訪問內容。

天涯娛樂:10:55:50

有人說不建議你往唱歌方面發展,你怎麼看待?

楊冪:10:56:05

他們的建議有道理,每個人都要成長,你一定要經歷過這個成長的階段,你怎麼保證我20年以後還是不唱歌,還是唱得不好,所以我也在給自己學習和成長的時間,我也一起和大家來見證。

沒錯,她唱功確實不好,被批評也是應該。但是沒辦法,唱功也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改善,就算她已經很努力了,也要接受在改善期間被人批評的事實。所以,不需要管別人怎麼看你,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就好。

第三,缺點的緊急性。

這個就比較容易解釋了。例如,如果有一個跟你說,你的 Power Point 頁面太混亂,別人很難看清那些字,而你明天就要 present 了。注意,我說的是頁面太混亂,而不是頁面不夠美輪美奐。你當然可以選擇不管,但是其實這個是必須要立即處理的事,因為不然你明天匯報時,別人可能是真的連字都看不清。在這種情況下,由於問題必須要立即處理,所以你要把批評聽進去。

另一方面來說,這也是改善缺點的一個標準。這世上我們不懂的東西太多,你不可能全部都學會。因此,我們一定有一個很長很長的「待改清單」。如果,我們每一個都想改的話,我們怎可能改得完?而要衡量到底這件事要不要改,最簡單的方法,是我們看到底那件事對我們生活有多緊急的影響

比方說,打字和編程。打字是幾乎每一個辦公室工作也要用到的,但編程卻可能要偏 IT 那邊的工業才需要用到。當然,你有機會現在被解僱,然後改到 IT 工業上班,那編程就很重要;或者如果突然 IT 部的人都不在公司的話,你的編程能力就可以讓你上司眼前一亮……但是,這發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你也有可能改去太空總署做啊,你要改去研究太空人嗎?萬一你上司需要的是一手好字呢?你是不是也要練習一下?

與其練習這些根本未必有用的東西,倒不如專注在眼前需要的東西。當你把眼前的問題處理好時,你再去學習那些有機會有用的東西再不遲。如果那些東西是真的那麼有用的話,它自然會不停地出現在你的生命裡,逼著你必須去改善。例如打字,那便是一直會出現的東西,不管你是學生還是上班族,你也需要打字能力。所以,面對這種情況,只需要感激對方的建議,但心裡面還是知道自己的 schedule

批評不是動力

photo of woman wearing pair of black nike running shoes
Photo by Dominika Roseclay on Pexels.com

另一個問題,就是到底批評是否動力這個問題。你可以看看楊冪的這一句:

天涯娛樂:10:53:44

你已經承受負面的聲音了,會把它變成動力是嗎?促進自己更好地發展。

楊冪:10:54:01

不會變成動力和阻力,別人說的東西其實跟我沒關係。

楊冪:10:37:24

我經常看到類型比較的言論,其實我挺愛看這類比較的帖子,我覺得很好玩,我不是覺得大家為什麼拿我們比較來看,我覺得大家本身比較這件事,或者大家本身站隊和態度會讓我覺得很好玩,原來我們幾個在大家的心目中我們的狀況是這樣的,我們每個人擅長的東西是這樣的大家會自動把你們分類,私底下八卦的時候會聊,工作的時候完全把比較放在腦後。

天涯娛樂:10:37:36

不放在眼裡。

楊冪:10:37:49

不是不放在眼裡,它不會成為阻礙我工作的力量,它不會影響到我。

這聽上去好像很糟糕,但你認真想一下這個問題:

Blank

到底引領你的行動的,是你的個人思考,還是批評?你是不是要先分析過批評的準確性、緊急性和重要性後,再作出行動?那麼,如果是這樣,別人的話其實根本就不是你的動力或壓力。你自己對事情的判斷,才是你的動力。

你不是因為他們而改變自己的做法,是因為你聽完他們的話後,經過你自己的分析,然後根據你自己的判斷,做出最後的行動,所以,別人說甚麼其實不需要影響你現在做的事。你只要心裡面清楚自己在做甚麼,明白自己的優先次序,然後根據自己的判斷而行事。如果別人的話是對的,那麼一定有很多人在一直說同一件事。如果你一直聽到同一個問題,而這個問題你也同意是一個需要處理的狀況,你就可以調整自己的行動。在這之前,別人喜歡批評就由得他吧。

目錄

如果你想支持 FAIRY’S HEART,買我們一杯咖啡,讓更多同路人可以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吧!

Discover more from Fairy's Heart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