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有著成就焦慮的人及完美主義者的五個忠告(上)

你是不是一個很害怕犯任何錯的人?別人是不是常常說你自我要求過高?你是不是明知道完美是不存在,但就是無法停止追求?在這篇文章裡,Ally 會幫到大家理解完美主義背後的思考模式,並給予改善的方法。

引子

首先我想問大家一個簡單的問題:「請問你覺得最容易拖延的人是怎樣的人?」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那肯定是非常懶惰的人,或者是根本就不重視成果的人吧,不然怎麼會一直拖延?

沒錯,過份懶惰的人確實可能會因為嫌麻煩,而選擇一直逃避責任。但是,這世上還有另一種人,他們特別特別在乎成果,甚至會幾乎用盡所有力氣去完成工作。但是,正正是這一份重視,卻讓他們前進的絆腳石。

我怎麼會知道?因為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你好,我叫Ally,是一位社交焦慮症康復者。除了這個身份之外,我同時也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事事都追求完美,還有成就焦慮的問題。

相信大家都知道甚麼是完美主義者,但是對「成就焦慮」可能有一點陌生。我第一次接觸到「成就焦慮」這個概念,是我在中學的時候看了著名精神科醫生 David D Burns 的書籍,他提到他曾經接觸過一位無法考試的患者。那位患者不是懶惰,反倒是要求非常高——事實上,正正因為她對於「無法達到成就」這件事有著極端恐懼,甚至覺得失敗會達成無可挽救的嚴重後果,所以才會對於學業產生了嚴重的恐懼。

換句話說,正正就是因為她想要做到100分,結果產生過多的焦慮和擔憂,最後連80分都做不到,只能一直逃避和放棄。

這情況是不是跟你很相像呢?不過,相信你如果點進來的話,應該已經聽過很多人跟你說:「只要你要求不那麼高,不就可以嗎?」放心,在這裡不想跟你說這些老生常談,而是想用一個過來人的身份,分享一下我是怎樣慢慢放下完美主義的。希望這些忠告可以讓你從一個新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 這篇文章分成兩部份,上篇包含頭三個忠告,如果想看另外兩個的話,請點按這裡看下集。

1. 這世上沒有人是完美的。

people woman banner sign
Photo by Moe Magners on Pexels.com

我相信這句話你並不是第一次聽,你也許也回答過:「我知道,但我就是改變不了自己的想法!」那麼,我們不如來看看,到底你是在甚麼地方,學習到「完美」的觀念的。

我先問你一個問題:「你心目中的完美是甚麼樣子的?」你可能會說,這個人應該是家世好、外貌討好、冰雪聰明、多才多藝、人見人愛、心地善良、知書識禮、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那麼,請問你認識這樣的一個人嗎?在你心目中,有誰能做到這一點?

以我本人來說,我中學時我心目中最完美的角色是《Gossip Girl》的Serena van der Woodsen,她是一個超級萬人迷,貌美身材好,來自富有家庭,是學校裡的風雲人物,性格隨和,不在乎別人怎看她;最重要是她有一種天然的個人魅力,她甚麼都不用做,就自然能得到別人的目光。那對你來說呢?你心目中的那個「完美形象」是誰?

好,你現在知道了這個完美形象是誰了。那我想問問你,這個人是真實的嗎?還是一個影視或小說人物,像是Serena van der Woodsen那樣?在虛構的故事,作者可以把一個人寫得甚麼缺點都沒有,他可以讓角色生活一帆風順,他也可以安排書裡所有角色都喜歡主角,還可以讓他比任何人都優秀……但是在現實中,真的有人能這樣完美嗎?還是說,你因為被電視劇和小說灌輸,所以相信了一件本身根本不存在的事物?

在虛構世界裡,有一些事物是明顯不存在的,像是吸血鬼、外星人或是超能力等等,沒有人會因為看了《Twilight》就相信吸血鬼是真實的。但對於那些看似真實的東西,好像所謂的「完美形象」,我們很容易就會被說服,以為這種人在現實中是存在的。結果,我們努力追求著這樣的一個「完美形象」,直到最後我們才發現,我們辛苦追求多年的事物,根本就不!存!在!

如果我心目中的「完美形象」不存在的話,那你心目的那個,會不會其實也不是真實的呢?

standing woman taking a pose wearing white dress
Photo by sergio souza on Pexels.com

你可能又會說,我心目中的完美形象存在啊!那是一個真實的明星/名人/古人……

首先,你怎麼敢說這個人是完美的?你有甚麼證據?就因為報紙雜誌是這樣說?你又怎敢說這是事實呢?通常媒體都會大量美化公眾人物的形象,照片會經過Photoshop,內容可能是明星發的通稿(通稿是指由經理人寫的新聞稿,內容主要是吹捧自家明星,然後再交給記者刊登)。在這種新聞稿裡,當然只寫明星好的一面,而完全忽略那些痛苦、黑暗的部份。而對於那些歷史人物,由於當事人已經死去,所以自然不會製造更多負面新聞,再加上我們所得到的資訊,往往都來自傳記,而傳記內容自然是只誇不罵的。因此,他們的生活看起來就特別幸福,而他們又彷彿沒有缺點。

photo of woman wearing black tank top
Photo by Vlada Karpovich on Pexels.com

你可能再說,我所說的這個人,是我身邊的一個人啊!那他總是真實的吧!

如果是一個你能夠近距離觀察的人,那就更好了。你從今天開始,在跟他相處時,多花一點時間去觀察他的生活。但是,比起觀察他生活美滿的部份,我想你看看他是不是真的沒有缺點。他是不是真如你想像中完美?然後,他是不是真的沒有人批評?是不是真的人人都欣賞他?你可能會很驚訝地發現,這個看似「完美」的人,其實很多人都不欣賞。原來他其實會的事情不是很多,也常常犯錯。只是因為你平時只專注在尋找那些「完美」的部份,完全忽視了那些不好的部份,因而就給了你一個「完美」的錯覺。

另一個方法是,你可以去好好跟他聊一聊,問一下他,他是不是真的天天都快樂?他是否從不懷疑自己?你很快會發現,眼前這個自信、樂觀的人,其實也常常會遇到困難和痛苦,而且他們其實也很沒安全感,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而當你問他對你的印象時,他可能也很羨慕你。你在他心目中的形象,往往比你對自己的印象美好;正如他在你心目中的形象,也比他實際上完美一樣。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

當你了解到,其實你對「完美」的概念是來自何處時,你就可以重新審視這個形象,然後重新調整你的觀念。

2. 第一印象並不是一切。

back view photo of smiling woman in checkered shirt and blue denim jeans standing with a bicycle waving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com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別人說:「第一印象很重要,它往往決定了別人往後會認為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為第一印象一旦被確定後,往往就變得非常難改了。」雖然這個說法也有不少科學根據,但是很多自我要求高的人卻走向了另一個極端,覺得一旦他們無法保持100分的表現,對方就會形成壞印象,而這種形象是永遠都沒有機會被改變的。

結果,他們可能只是犯了一個小錯,就已經會覺得「大家從此就會討厭我,我沒救了」,然後就會選擇逃避,甚至乾脆直接離開。(反正形象已經救不回來了,不離開能怎辦?)

我個人同意第一印象是重要,但是到底它是不是真的有你想得那麼重要?它是不是真的那麼難改變?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其實第一印象並不是一切。這樣說並不是為了自我安慰,而是事實。

首先,我們平時所說的「第一印象」,並不是真的指第一次接觸。當一個人對別人作出判斷時,通常都會經過好幾次接觸之後,才會得到結論。很少人會見別人一次,就立即對人下定論。比方說,一個人第一次進公司時就滑倒了,大部份人應該就只覺得他有點倒霉,並不會產生任何壞印象。但如果你連續一個星期,每一次到公司時都滑倒——那麼別人才開始會覺得你是有點笨手笨腳。不會有人因為你不小心滑倒一次,就開始對你人格有懷疑。

你自己回憶一下,在你生命中認識的人,有哪個人是你真的因為第一印象而討厭的?也許你很不喜歡某個愛遲到的同事——但你之所以不喜歡他,是因為他在一段長時間裡經常遲到,而不是因為他在你認識他的第一天遲到吧?而如果他遲到了一次之後,之後再沒有遲到,你還會對他有壞印象嗎?你不會,對吧?

由此可見,所謂壞的第一印象,前提是你在一段長時間裡,不停地犯同一個錯,而不是你只犯過一次、兩次或是五次錯!所以,不用擔心你因為犯了一次錯,別人就會開始討厭你或懷疑你的能力——沒有人會這樣做!

happy aged woman giving cookies and cup of hot drink to pleased granddaughter doing homework at home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on Pexels.com

此外,即使你真的有了一個非常糟糕、固定的第一印象,要改變這個形象其實並沒有那麼難——「你只需要把你的本份做好,用行動來證明就可以了。」群眾的記憶是有限的,即使他們再討厭的人,即使之前再群情洶湧,熱情終會有減退的一天。只要你改變了你的行為,他們很快就會改變對你的看法。

我之前提過,我曾經在一段時間裡,成績有著非常大的進步,從全班包尾變成全班第二。在學期初的時候,我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成績差、懶散、不用功、不負責任、常常欠交功課、常常遲到……但是,即使我有了這個非常負面和固定的印象,你們覺得,在學期末的時候,他們還對我有這個印象嗎?

相信你應該猜得到了——他們對我的印象有著180度的改變。他們對我的新印象是:成績好、上課專心、勤奮、用功、聽話、乖巧……由此可見,其實所謂的壞印象,根本就不是真的那麼難扭轉。

另外一個很好的例子,是娛樂圈的明星。我個人很喜歡研究明星公關,我觀察到很多明星今天被人罵得狗血淋頭,幾個月後就成了人見人愛的偶像了。甚至內地有所謂的「黑紅現象」,說的是明星在經歷全網黑(即被全網嘲笑和辱罵)之後,因為知名度大漲,反而搖身一變成為人氣明星。現在內地走紅的明星,例如楊冪、蔡徐坤、TF Boys 等等,當年還在憤怒地咒罵他們全家的人,今天可能就成了他們的粉絲。

這聽起來很神奇嗎?但事實上,這樣的情形每天都在發生。第一印象真的是可以改變的。所以,如果你犯了一個錯的話,不用太擔心自己會製造一個壞的第一印象,因為一個錯誤是不足以構成一個負面印象的。而且,就算他們真的對你有了一個壞印象,這種印象也不是那麼難改變的。所以,真的不用太擔心!

3. 沒有人會因為一件事,就改變對你的印象。

group of people sitting indoors
Photo by fauxels on Pexels.com

剛剛我們說到,不用有人因為你犯一個錯,就會對你建立起一個壞印象。而同樣地,也沒有人會因為你犯了一個錯,就對你完全改觀。

很多有著成就焦慮的人都相當擔心:萬一我犯了一個錯,大家會否從此就不再覺得我是一個負責任、能幹的人?因此,即使他們平時表現良好,一旦他們犯了一個錯,他們就覺得前功盡廢。他們很怕失敗,絕對不容許有任何錯漏。然而,這真的是事實嗎?

現在,我想讓你看一個圖片:

你們看到了甚麼?這是一個趨勢圖,基本方向都是上升的。但是你有沒有發現,它並不是一條直線,而是裡面其實是很多升跌的?即使如此,你還是會形容它的趨勢是上升的。為甚麼?

理由很簡單:因為沒有人是只看單一事件的。

沒錯,沒有人會因為你做了一件錯事,就把你之前做的好事全部抹去,只記得這一件錯事。如果你平時是一個負責任、事情做得好的人,而你犯了一個錯,你的主管/老師/同事可能會有點驚訝,但他們對你的印象是不會改變的。在他們心目中,你還是那個能幹的人,只是剛好犯了個錯而已。只有當你在一段長時間裡面持續地犯錯,會有人真的開始覺得你是懶散或能力下降。

所以,當你犯了一個錯時,你不用太擔心它會造成甚麼嚴重的後果。現在你需要做的事情很簡單,你只需要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做好你平時的事,別人對你的印象即使有輕微的動搖,也會很快固定下來。

記住,你不需要花精力去多做一些事,你只要表現得跟平時一樣就夠了。就像上圖一樣,你在失誤的前後,趨勢不必改變,只要保持原狀就好。比方說,如果你平時都會準時交功課,有一天你忘了交功課,也不用太擔心。你不需要改為早交功課,你只需要在以後都記得準時交功課就好。只要你持續保持著這種做法,沒有人會對你產生負面印象。

目錄

如果你想支持 FAIRY’S HEART,買我們一杯咖啡,讓更多同路人可以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吧!

Discover more from Fairy's Heart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