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我們要學習精神健康急救?

原來心理健康都有急救?到底甚麼人適合學習精神健康急救?學完又有甚麼好處?如果有興趣的話,快來看看這篇文章!

MentalHealthFirstAid_Logo_wR_HORIZ

請問當你身邊人輕微流血受傷的時候,你會怎樣做?

相信大家都會知道一些基本知識,像是先消毒雙手,然後用自來水清潔傷口,最後貼上膠布。

但是,當你發現身邊人有了情緒病或是有自殺傾向時,大家的反應卻是這樣的:

giphy-9

大家往往變得不知所措,完全不知道該做甚麼好。

明明是想幫忙或是表達關心,卻反而會令到對方非常反感;

明明前一秒還是好好的,下一秒對方卻又崩潰了;

明明自己已經用盡所有耐心了,但好像說甚麼都會被對方罵;

明明很想伸出援手,但又擔心精神病患者可能有暴力傾向,所以不敢出手相助。

(P.S. 之前在我好幾篇文章裡說過了,這個絕對是謠言,其實大部份精神分裂症患者是沒有暴力傾向的,只是新聞、電視等媒體往往選擇性報導,以致很多人有這樣的錯誤印象)

因此,當身邊人出現身體狀況時,我們往往都有信心解決;

但是當家人、朋友或同事出現情緒病時,我們卻常常選擇逃避。

而願意處理的人,也往往會選擇了一些錯誤的方式處理。

what-not-to-say-to-short-girls-3

然而正如我之前所說,情緒病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狀況,每三個人就會有心理健康方面的困擾。

就算你本人沒有情緒困擾,你的家人、親戚、朋友、同事、下屬⋯⋯都隨時有可能出現這樣問題。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要怎樣保護自己的同時,支持和幫助那些有情緒狀況的人呢?

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學習精神健康急救。

(按:看到這裡大家大概可能會想,我是不是收了廣告費~各位,我也想啊 😭 我這種小人物哪有人願意贊助我寫文,我是真心覺得這個課程能夠幫到大家啦!)

神健康急救」課程的目的,與一般生理急救之理念大致相同。當市民遇上精神突發事故而又未能即時獲得專業治療時,若有受過「精神健康急救」課程人士在旁,可即時提供援助,以維護當事人及身邊人的安全、防止當事人的精神問題進一步惡化、促進精神問題的康復,並紓緩當事人的痛苦和困擾。

  • 辨識各類精神問題及精神危機的徵兆,學習精神健康急救重點,認識社區資源。
  • 辨識精神問題及危機出現時的表徵,並於合適情況介入。
  • 學習在問題進一步惡化前,對當事人提供適當的支援。
  • 認識社區資源,協助當事人尋求專業治療服務及運用合適資源。

詳見《甚麼是精神健康急救》

精神健康急救的基本原理,就是透過了解甚麼是精神疾病和跟不同類型精神病人的相處技巧,來讓我們懂得怎樣幫助和支持他們。

我們首先會學習精神疾病的原理,然後會學習發病時的表現,接著是治療方式和資源。

我們也會學習處理一些緊急狀況,如遇上有自殺傾向的朋友,或是身邊人突然出現驚恐發作,又或者是發現子女有酗酒或濫用藥物。

而當大家成功完成課程及測試時,就會成為一位精神健康急救員。


作為一個上過精神健康急救課程的人,我必須表示自己非常推薦這個課程。

為甚麼一個人應該學習精神健康急救呢?

understanding

一、它可以幫助大家正確認識不同的精神疾病,破除誤解。

很多人因為沒有足夠資訊,所以他們對於精神疾病還是沒有太多了解。

(按:這個必須要怪一下我們教育制度——政府和學校對推廣心理健康還是沒付出足夠心力)

giphy-16

比方說有人以為情緒病人都有暴力傾向,太接近他們很容易會陷入危險。

tumblr_inline_o58jg8dDiE1rd51ix_500

有人以為情緒病只是某一種藉口,只不過是為了掩飾一個人的懶惰、不用功。

mom-scolding_1416924195

有些人會不懂:「你為甚麼不能嘗試不去焦慮呢?為甚麼你不能再努力一點呢?」

tumblr_mk8131aGop1rju8rao1_250

有些人以為只要暴瘦的人都有厭食症,而事實上他們有的往往是抑鬱症。

很多人對於情緒病有著太多偏見和誤解,以致於他們太快將情緒病人歸類為危險、難以接近。

當他們對於精神疾病還有著那麼多錯誤的印象時,自然會做出很多不正確的處理方式。

尤其當這種事情發生在父母和子女的關係中:

當子女患有情緒病,而父母無法理解和接受,覺得情緒病只是一個人「想不開」。

結果說出一大堆傷人的話(並非故意),結果子女大受傷害,對父母說出更傷人的話,甚至做出其他偏激的行為。

結果受傷的不只是子女,也是父母。

因此,他們其實並不是邪惡,也不是故意傷害情緒病人,只是他們真的是沒有這方面的常識。

對於這種情況,我們應該做的是不是指罵,而是幫助他們認識和增進知識。

等到他們認識這方面的資訊時,其實很多時候他們都願意改變做法。

Never-Stop-Learning

二、不管你認不認識情緒病和心理健康資訊,也該學習這個課程。

而且,很多人就算患過情緒病,其實對其他類型的精神疾病也未必了解。

就像一個抑鬱症病人可能很了解抑鬱症,但不代表他懂強迫症、藥物上癮等等。

(我聽過太多情緒病人說:「我有的是情緒病!跟精神病是不一樣的!」

每次我聽到的時候,我總會想:「大家都是有精神疾病,難道還有分誰高誰低的嗎…?😑」)

就算你懂得情緒病的原理,你知道有甚麼社會資源嗎?

就算你知道怎樣跟抑鬱症病人相處,你知道當一個人驚恐發作時,你該怎麼做嗎?

就算你知道暴食症的感覺是怎樣,但是你懂得躁鬱症的先兆嗎?

以我的情況來說,就算我作為一個就讀心理學的大學生,兼曾經的情緒病患者,在課程也學到很多不同的東西。

畢竟我的親身經歷只是僅限於焦慮症(還只是成就焦慮,我對於幽閉恐懼症、疑病等等是一點經驗都沒有),學習到的知識也僅限理論層面,我在課程裡面學到很多實用層面上的東西,那是之前我並不認識的。

所以,不管是你是一個對情緒病有沒有認識的人,這個課程也適合你。

1-2

三、透過學習精神疾病警號,我們可以及早了解身邊人的情緒狀況。

這個也許是學習精神急救最重要的原因。

其實很多時候,身邊人比我們能更早發現精神疾病的先兆。

我記得我第一次出現焦慮症的徵狀時,我並沒有去理會它。

當時我只是覺得壓力太大,或是剛好心情比較煩躁而已,並沒有把這方面跟情緒病聯想起來。

加上當時我對情緒病一點了解都沒有,並感覺「自己的問題應該沒那麼嚴重吧?」

所以,我當時並沒有采取任何行動。

後來發現自己的問題越來越嚴重,開始看自助書及找學校社工聊天,但是已經用處不大了。

那時候我其實已經錯過了黃金時間了,所以應該找輔導員、臨床心理學家或醫生。

但是,因為心裡面還是不想承認自己有情緒病的事實,所以還是希望可以用「正常」、非醫療的途徑來解決問題。

直到情緒狀態已經去到最低點,我已經無法再上學、做功課時,我才選擇了開始看輔導。

而以上一切災難性的後果,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

(關於我的情緒病經歷,大家可以看《我和「情緒」的故事(上)》

就好像我們不會等到快死的一刻才看醫生,我們通常發現身體疾病徵兆時,就立即選擇求醫。

那麼在情緒病上,我們也應該有同樣的態度。

不過,正如我剛才所說,很多情緒病人其實往往會低估問題的嚴重性,或是等到非常晚的時候才開始尋找治療。

但是這樣不但大大增加了治療的難度,而且很容易會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像是影響工作、上學的能力,或是破壞與家人的關係。

因此,如果身邊人能早日發現徵兆,並及早鼓勵當事人接受治療,很有可能成功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

(其中一個因為及早介入而成功處理的例子是《我回來了(談焦慮症+服食血清素的最新經驗)》

MrManHUG

四、當你身邊人患上情緒病時,你需要學習怎樣有系統地跟他們相處。

在我這個blog裡面,其中一篇最受歡迎的文章就是《如何開導患有情緒病的朋友(內含4個簡單小技巧)》

由此可見,很多讀者都想要學習怎樣跟患有情緒病的朋友相處。

不過,上次我所分享的技巧,可能對某些人來說還不夠具體。

有些人覺得只要掌握了訣竅就好,到時就懂得怎樣說的了。

卻比較喜歡一個有系統的解決方案,最好有一個清楚的「相處步驟教程」。

好消息是,就像身體急救,精神健康急救也有一些很清晰的重點步驟--ALGEE。

而課程裡面也有介紹,面對不同的精神病人,我們要怎樣根據病症的特色來調整自己的行為。

這樣對所有想幫助身邊人,但卻不知道從何入身的朋友,應該會很有幫助。


63554392002515224636555824_seeing_your_best_friend_since_summer

大家可能會問,我為甚麼會那麼想推薦大家參加這個課程?

其實是因為我真的覺得,現在的人對於情緒病的了解實在太少了。

我在人生的經歷裡,常常會遇到很多人說,反正又不關我事,等到有事才再學吧。

但是,其實情緒病往往就在我們身邊,在我們沒有發現的時候,可能是你的伴侶被它擊垮了,也可能是你的孩子被學習壓力淹沒。

在那個時候,我希望更多的人會有足夠的知識和技巧去面對。

處理情緒病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患者來說不容易,對身邊人來說更不容易。

如果更多人能早點處理情緒病的話,就不會使它惡化到嚴重損害日常生活時,治療的成功率也會大大提高。

如果更多人把心理健康不硬性分成「有病」和「沒病」兩個類別,而是了解到每個人都需要定時處理心理健康狀況的話,那麼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抗拒尋求專業協助了。

而這些關於情緒病和心理健康的知識,是我當年患病時完全不知道的。

這也是我為甚麼會寫這個blog的理由——我想把我對情緒病的了解寫下來,希望更多人會懂得處理。

而我也希望大家能夠透過一個這樣系統化的課程,能夠學到更多這方面的知識。


那麼,如果大家想學習精神急救的話,暫時這課程在歐美國家及澳洲比較流行,香港和新加坡也有提供這個課程:

香港:http://www.mhfa.org.hk

新加坡:http://www.mhfa.sg

其他地區的朋友可以到Mental Health First Aid International的網站下載相關小冊子:

Mental Health First Aid International

不過,不想看英文小冊子,但居住地區又沒有課程的朋友也不用擔心。

在下一集,我將會跟大家介紹一下ALGEE這個簡單的精神健康急救技巧。

敬請期待!

目錄

如果你想支持 FAIRY’S HEART,買我們一杯咖啡,讓更多同路人可以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吧!

Discover more from Fairy's Heart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