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進精神病院的小提醒:寫給首次住院的情緒病患者

情緒病病情每況越下的你,可能需要考慮入住精神病院,但是你腦海裡卻浮現出各種擔憂——精神病院會不會很可怕?入院真的有好處嗎?在病房裡有甚麼可以做?如果這些是你的擔慮,就快來看看這篇文章吧!

引子

「你最近狀況不太好,要不要考慮住院?」

對於很多患者來說,思考是否要同意這個提議是相當困難的——一方面自己的病情日漸惡化,明明答應了治療師盡量控制情緒,但卻總是做不到,所以入院好像是不錯的選擇;但另一方面「精神病院」這四個字實在是太過可怕,聽說裡面會有很多病人大喊大叫,還會被剝奪自由和隱私⋯⋯到底住院是不是值得的事?

如果你在擔心這個問題,你絕對不是唯一一個——很多人在第一次踏入精神科的時候,要不就是因為心理準備不足而被病房的情況嚇到,要不就是因為把病房想像得太恐怖而自己嚇自己⋯⋯說到尾,問題的根源還是因為我們對精神病院不夠了解,所以很容易被我們對未知的恐懼淹沒。

今天讓我們揭開精神病院神秘的面紗,一起了解基本資料和注意事項,也許你會發現它沒有你想像中可怕。

入院的兩種方式

顧名思義,精神病房(Psychiatric Ward)就是專門治療精神病人的病房,可以是公立或私立醫院的專科,也可以是一些精神健康療養院(Mental Health Facilities)。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政策,所以在這裡以香港的情況為準。基本上可以分為兩種最基本的入院方式:

第一種是自願入院(Voluntary Commitment),也就是患者本人同意入住精神病院的。自願入院的原因有很多,基本上都是因為無法自行控制徵狀,或者預計未來可能出現難以控制的緊急狀況,所以為了安全起見選擇留院。舉例,當精神分裂患者處於急性精神錯亂(Psychosis),就會出現大量的幻覺與妄想徵狀,這時候為了保護自己及他人的安全,自願入院是比較負責任的做法。另一種可能是需要大幅度調整藥物,因為患者可能會出現副作用,所以醫生可能也傾向讓患者留在醫院。

第二種是非自願入院(Involuntary Commitment),也就是未經患者同意下強制送院。這通常是出現在一些比較危急的情況,例如患者出現了傷害他人或自己的傾向,但是本人又意識不到入院的必要,所以只好強制把他們留在醫院。申請流程如下:首先,社工、醫生及家屬需填寫申請表;接著,申請表需獲得註冊醫生的書面支持;最後,區域法院法官或裁判官決定是否批准申請。

📌 另外想補充一下,根據不少病友分享的親身經驗,非自願入院的患者通常比較難出院,所以如果醫生問大家願不願意入院的話,還是選擇同意會比較有利。關於精神病房的Q&A,請見這裡

為甚麼要住院?

雖然很多人對住院的印象還是停留在「一定是病情很嚴重的人才需要住」,但其實住院還是有很多好處的,也適合不同類型的情緒病患者,舉例:

  • 有更全面及強力的支援
    • 精神科病房不同於其他醫院病房,照護是由一個團隊緊密地完成的。因此除了醫生之外,還會有護士、職業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社工等等。
  • 24/7 觀察與支援
    • 平時可能是一星期才能見一次醫生,但住院時會有醫護團隊密切監控,一旦病情加重或出現任何副作用,就可以即時尋求協助
  • 阻止危險行為
    • 當你處於病發(episode)時,可能會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甚至做出傷害自己及他人的事,這時候專業人士就可以即時介入
  • 減少生活負擔
    • 住院讓你可以全神貫注在復元上,而不用處理日常生活的瑣事
  • 避開創傷環境
    • 住院可以讓你避開一些令你誘發情緒問題的人與事,例如家庭、同事、學校等等
  • 特殊治療需要
    • 某些治療是必須要在醫院進行的,例如厭食症患者需要強迫餵食(forced feeding),那麼住院就是必要的

當然,住院不是去酒店度假,怎麼說都不會過得特別舒服,這一點我們絕對需要有合理的期望。但是如果你感覺自己真的有必要入院,那麼也不要被恐懼停下你求助的步伐,勇敢地做出選擇吧!

住院不能攜帶什麼?

非常值得注意的一點是住院時你有很多東西都是不可以攜帶的。這不是故意限制你的自由,而是因為很多住院病人都出現了傷害自己或他人的傾向,例如抑鬱症患者病發時可能會想要了結生命,這時候如果他們手上有可以傷害自己的工具,那會隨時導致生命危險。哪怕你本人沒有這種傾向,為了避免其他人從你手上搶過這些工具,所以任何人都不可以攜帶可以傷人或傷己的東西。

你可能想說:「那我頂多就不要帶剪刀、𠝹刀、餐刀、剃毛刀之類的東西,也不算太大限制吧?」當然你不可以攜帶這些明顯的利器,但是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是可能被改裝成武器的,包括:

  • 毛巾
  • 圍巾
  • 耳機
  • 電線
  • 鞋帶
  • 衣褲的尼龍繩子
  • 充電線
  • 指甲油
  • 鏡子
  • 飾物
  • 樂器
  • 玻璃杯

每個醫院的要求都不一樣,部份精神病房的可能有更寬鬆的限制,例如只要經過醫生評估就能使用,或者是會先幫大家收起來,但容許大家在職員審視下使用。關於到底實際要求是甚麼,建議可以直接問醫生或護士哦!

此外,很多醫院是禁止使用有照相功能的手機,或是直接禁用數位產品的。這個一方面是因為數位產品可以用來拍照,有機會帶來隱私疑慮,但更重要的是希望能減少接觸外界環境的刺激——試想想如果住院朋友在住院時還要處理公事,又或者天天收到同學的霸凌訊息,那還怎麼可能休息呢?所以,禁用數位產品不是想剝削大家的自由,而是是不是被生活瑣事影響心情。

那沒有手機是代表會直接人間蒸發嗎?不用擔心,以香港和台灣大部分的醫院來說,一個護理站可能會設置一到兩台公用電話,想對外聯絡可以使用電話卡撥打,所以是可以跟親友聯絡的。至於使用時間是否有規定,這主要取決於病房安排。不過,我有聽說過部份精神健康療養院容許使用手機,但是不能自由使用充電線,要在護士監視下才能充電。如果真的怕住院期間太無聊,可以建議問問醫院能不能帶幾本書或其他東西解悶。

至於一般的日常用品,當然能事先自備最好,但是要是真的住院後才發現有需要的東西,也可以之後再請家人朋友幫忙購買,所以不用太擔心;如果真的不知道有甚麼需要準備,可以問問醫院的護士,他們一般會準備一個入院指引(內含物件清單)給你,只要跟著收拾行李即可。

住院的活動與空間是怎樣的?

另外一個需要慢慢適應的,是住院時的私隱及自由。記得剛剛我們提過醫院要保障病人不會傷害自己或他人,對吧?因此,職員需要常常檢查你的情況,所以哪怕是單人病房也好,房門一般都是不能上鎖的,晚上護理人員亦會有一段固定的時間打開門查看房內狀況。

在這裡也得給大家心理準備,視乎不同的醫院及病情嚴重程度,浴室和廁所也有機會是不能上鎖或關門的。如果病情輕微或態度比較合作的患者,浴廁的門大多可以上鎖,只是如果時間過長,護理人員可能會敲門確認你的安全;但是如果病情比較嚴重,確實有可能無法上鎖或關門。我絕對能理解為甚麼很多人難以接受——畢竟我們從小到大除了家人之外都不會見到我們裸體,現在居然要被別人看著自己如廁和洗澡?然而,很多時候這是必要的,醫院是因為擔心患者突然在廁所或浴室內病發,但卻沒有人能即時提供協助,或者是擔心有患者會偷偷吐掉藥物,所以才不得已採取這種政策(想想看,護士本人也不想看你去廁所啊,如非必要也不會這樣安排的!)

活動

大部分精神科病房,與普通科病房的環境設計有明顯差別,包括設有睡房及大廳,日間多希望住院朋友在大廳活動、與其他病者互相或參加病房活動;在需休息時間或晚上才在睡房休息,這樣做是為了希望住院朋友有日間活動、減少在床上時間,因為常常在床上亦會影響睡眠質素。

那這些「日間活動」有甚麼呢?不少病房都會安排團體活動以及職業治療活動時間,團體活動有病房公約討論、意見交流、健身操、手工藝等,職業治療視醫院而定,通常有繪畫、書法、歌唱等。職業治療的活動一般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特意使用一些看似簡單的活動幫助大家穩定心情與初步復健(如改善認知及社交能力)。所以,建議哪怕當下子無法即時看出該活動的意義,也要保持積極的態度哦!也因為是封閉的病房,再加上不少精神科藥物吃了會影響身體代謝,所以要注意多活動並自行控制飲食以避免體重過度增加。

訪客

這個也同樣視乎醫院及嚴重程度,但大部份都有固定探訪時段,有些醫院還會限制訪客人數。以香港葵涌醫院為例,訪客需進入時請出示探病證登記,並需要進行安全檢查,確保訪客不會在未經主診醫生批准下,給予病人任何藥物、簽署文件、可以用來傷人傷己的物品等等。如果需要給病人提供飲食(尤其如果病人不喜歡醫院餐的情況下),也需要事前與當值護士聯絡。

與其他病人的互動

說到這裡,我們似乎還沒講到另一個重點,那就是其他的病人。在一個封閉的病房內,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不同的是,這個小社會裡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些症狀,可能是情緒上的,或是幻覺、妄想等各自的狀況。單人房自然擁有比較多自己的空間,但若住到雙人以上的房間,就會必須要試著與「室友」們共同度過好幾個晚上。隨著病人來來去去,「室友」也會換人,因此可能也必須試著理解並尊重不同人的不同症狀,特別是需要有良好的心理準備,明白自己的作息有可能受到部分影響。

除了在房間內的狀況,房外的交誼廳、共同活動也會遇上更多的其他病人。記得,你不是來交朋友的,不需逢迎他人,也不需無謂的社交。如果別人出現了情緒困擾或其他狀況,你也沒有義務需要聆聽或安慰,別忘了你是來接受治療的,不是來當助人者的,照顧他人的責任應該交給專業人士才對。當然遇到適合的人也是有成為朋友的機會,但還是要設立心理與實際身體、空間的個人界線來避免他人干擾自己的整體狀況。總的來說,住院最主要的目標就是症狀控制,因此別再施加更多的衝突與不安給自己了!

結語

在住院之前,或多或少都會讓人猶豫與不安,因為這犧牲了自己部分的隱私、自主的時間與空間,還不知會遇上狀況如何的其他病友。不過請記得,住院有時是必要的。它能使人渡過最糟糕的時刻,避免釀成自己或他人的遺憾,也避免病情更加惡化。在住院前試著了解醫院病房的規則,並向醫院反應疑慮,也能讓住院之前的自己較為安心。希望面臨住院狀況的你,看到這邊能夠較為輕鬆的做好適當的安排。

參考資料

目錄

如果你想支持 FAIRY’S HEART,買我們一杯咖啡,讓更多同路人可以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吧!

Discover more from Fairy's Heart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