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變得自信系列(下):曾經自卑的我就是靠著這三個方法變得自信

大家是否曾經感覺到不自信、好像自己永遠都不夠好,但卻完全不知道怎樣做才能真正地改善自信心?是否每次看完心靈雞湯後,只是短暫地感覺良好,卻沒有變得真正自信?如果是這樣的話,快來看看這篇文章,Ally 會以自卑的過來人身份分享變得自信的方法。

引子

「你要對自己有點自信,不要總是畏畏縮縮的,知道嗎?」

「要是連你都不相信你自己,誰會願意相信你?」

「你要學會愛自己,才會有別人願意愛你。」

作為一個比較害羞內向的人,從小到大很多人喜歡跟我說以上的話。聽他們的語氣,似乎我與自信之間的距離,只是我到底願不願意下定決心相信自己而已。然而他們沒有察覺的是,雖然我也很想變得自信,但我根本不知道怎樣做啊——到底怎樣才能變得自信呢?我是應該多看看心靈雞湯書嗎?還是應該每天拼命誇讚自己?到底怎樣才能讓自己脫胎換骨呢?

正如我在上篇的時候說過,我從童年開始就是一個挺自卑的人。事實上,我腦子裡面有一把負面聲音,它幾乎每天都在批判我的一舉一動,讓我覺得自己就是全世界最垃圾的一個人。我雖然一直很想改善我的自信心,但是一直找不到適合我的方法,反而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敗中感到越來越羞愧。

可是在兩年前的時候,我做了一系列的行動去改善了我的自信心。現在的我不但很少自我批判了,還開始變得挺樂觀積極。到底我做了什麼呢?今天我就要談一下我的經驗,還會分享三個我真的試過對我有用的好方法。如果有興趣就快來看看吧!

📌 建議大家在閱讀之前,可以先看看上篇,它解釋了「相信自己」與「喜歡自己」的分別,還有解釋了為甚麼追求成功和誇讚自己不一定能提升自信哦

獨立就是你的底氣

現在我想給你兩個情境,請問你的反應分別是怎樣?

  • 情境一:路人無緣無故地把你罵了一通:「你這個廢物!」
  • 情境二:上司無緣無故地把你罵了一通:「你這個廢物!」

相信大部份人在情境一的時候,第一反應可能是翻白眼離開,甚至脾氣大一點的會直接罵回去;但面對情境二的時候,我們卻可能唯唯諾諾,甚至堆起討好的笑容說:「對,我就是廢物,你說得太對了!」

為甚麼會有這個差別?那是因為我們並不依賴前者生活,哪怕對方真的不高興,也不大影響你的生活質素。相反,如果你開罪了後者的話,說不定會直接被解僱,這樣對我們的生活會有著很大的影響。用一句話總結就是:「如果我們不夠獨立,委屈求全是唯一選擇。」

正正是因為這樣,所以當我們不夠獨立的時候,自信心往往都不足。以我自己為例,我從小到大都是個「生活白癡」,所有事情都向來由別人負責,甚至作為一個成年人,連怎樣在ATM轉帳都要別人幫忙;情感方面則高度渴望別人的認同,所以為了得到別人的喜愛,常常委屈自己答應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說到尾,一個沒有別人就活不下去的人,有甚麼資格站起來為自己發聲?

然而,一切都在兩年前改變了。那時候因為我處於一個相當不健康的環境中,所以不得不選擇連夜逃離。因為當時我連積蓄跟住所都沒有,不得不拚命掙錢和存錢來讓自己生存下去。有趣的是,雖然在物質上我比以前悲慘了很多,但精神上卻變得越來越有自信——我知道我有屬於自己的積蓄,有獨立掙錢的能力,有我用自己的錢租回來的住所,所以哪怕明天男友把我甩了,或者是因為意外而無法工作一段時間,我也能夠照顧自己。這種對自己的絕對信任感,就成為了自信心的穩固根基。

所以,我會建議你審視一下自己的生活,看看自己是不是真正獨立的一個人,例如:

  • 經濟獨立:你能自己養活自己嗎?你懂得怎樣理財和投資嗎?你需不需要依賴別人的經濟支援才能生存?
  • 情緒獨立:你能管理自己的情緒嗎?沒有人陪伴也懂得怎樣自娛自樂嗎?沒有人安慰也能自己從挫折站起來嗎?
  • 生活獨立:你懂得管理自己的生活大小二事,像是管理自己的時間,建立自己的目標,自己做家務嗎?
  • 人格獨立:你有自己的嗜好、價值觀和人際圈嗎,還是常常被身邊人決定你的偏好?

如果正在看文章的你,發現自己是個比較不獨立的人,就可以從今天開始一點點減少對他人的依賴。當然,有時候有很多現實的限制讓我們必須依賴別人,但是我們可以從可行的小事開始,一點一滴的慢慢變得獨立。比方說,如果是未成年學生的話,確實很難立即經濟獨立,但是你可以從今天開始學會自理,例如不再需要家人叫你起床,或是學會自行整理房間,又或者是改善時間和目標管理等等。雖然這些都是小事,但是當你發現你可以不需要別人幫忙也能把事情做好,你的自信心就會大大改善。

離開毒性環境

請想像一下,如果你的閨密剛剛認識了一個新男友,沒多久之後你發現她天天以淚洗面,連正常工作和上學的能力都沒有了,但是她還是抹著淚說:「不可以啊,我不可以離開他啊,以我的條件,大概也找不到別人要我了,唉,我還是咬牙忍一下吧⋯⋯」相信大部份人聽到之後,都會恨不得直接把她罵醒,畢竟她都成現在這個樣子了,不管怎麼說也得離開啊,不是嗎?

然而,要是我們把這「閨密」換成了「你」的話,把「閨密」換成你讓你很痛苦的「朋友」、「戀人」、「工作」的話,你還能這樣提起勇氣離開嗎?事實上,雖然明知道自己不開心,但大部份人都很難真的踏出毒性環境。

根據 Resources to Recover,毒性環境(toxic environment)是指「任何對健康、快樂和幸福造成傷害的環境⋯⋯如果你的身邊人讓你感到渺小、缺乏安全感、覺得自己不夠好,但你可能在毒性環境當中。」很多以為一個人之所以會無法忍受毒性環境,肯定是因為那個人的 EQ 或抗壓力不足。然而,即使是一個再相信自己的人,如果天天被精神虐待的話,就會變得越來越自卑;反之,一個自卑的人如果能下定決心離開毒性環境的話,儘管一開始可能很難適應,但慢慢就會建立起自信心。

記得剛剛我提到兩年前離開了一個很不健康的環境嗎?之所以會做這個選擇,就是因為它充滿著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和過度控制,導致我心理健康出現了嚴重問題,所以不得不選擇離開。當我真的脫離了毒性環境之後,我發現自己內心的羞恥感少了很多,甚至開始相信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

所以,這是我給大家的第二個建議——請審視一下自己的人際關係,看看有沒有隱藏的毒性人物。比方說,有沒有朋友是每次你見完都覺得筋疲力盡的?你的愛人讓你感到不安和渺小嗎?你每次踏足家門或公司都感到辛苦嗎?其他常見的「毒性警號」包括:

  • 那個人會說一些難聽的話(例如嘲笑和批評等等)嗎?
  • 那個人會不會道德綁架你,例如只要你不答應他的要求,他就會讓你感到罪疚、不安等等?
  • 那個人有沒有邊界感,例如懂不懂尊重你的隱私,懂不懂尊重你的選擇?
  • 那個人會不會貶低你的成就,例如聲稱你的成就都只是僥倖,或是說你沒有優點?
  • 那個人會不會過度控制你的生活,例如阻礙你的出門、社交、金錢和嗜好?
  • 那個人會不會煤氣燈操控,例如常常讓你感覺你之所以有不滿,都是因為你在胡思亂想?
  • 那個人會不會常常推諉責任,例如明明是他做得不對,被發現時卻總說是你的錯?
  • 那個人會不會有虐待行為,例如身體暴力、性暴力等等?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你就可能遇到了毒性人物了!這時候你可能想跟對方溝通,又或者是毅然離開,又或者是接受治療或找專業人士幫忙,但不管怎樣選擇也好,重點都是要采取行動改變現況。相信我,你會發現自己的自信心會突飛猛進的。

維持最少一個習慣

在這裡想問大家一條問題:「你有沒有甚麼想做的事情?」相信大部份人心目中都有一些嚮往的方向,例如可能想要說一口流利的外語,可能是追求童年的音樂夢想,又或者是希望身材變得更加苗條……

那我接下來問大家:「假如你從今天開始努力的話,你覺得自己能做得到嗎?」這時候,可能大部份人就打退堂鼓了,並搬出很多藉口,例如惰性太大、拖延症末期、意志力不足等等等。

為甚麼我們會對自己達到目標的能力那麽沒信心呢?這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們的「誠信度」太差。以我自己為比方,過去我常常都會興高采烈地開始新計劃,結果總是因為工作忙碌或熱誠減退等原因而放棄。久而久之,我已經習慣了自己就是個只想不做的人,哪怕我有任何想達到的目標,我都不再有勇氣嘗試。老實說,不要說別人了,連我都不大信得過我自己,難怪我當時嚴重缺乏自信心。

那我是怎樣改變的呢?在一年前,我開始了每天7點起床的好習慣,並開始每天慢跑和重訓。一開始我沒有太大感覺,但很快我卻發現自己變得積極向上,開始會主動思考怎樣改善自己,也不再害怕去追求新目標——這是因為自己不再只是三分鐘熱度,而是真的有能力把熱情轉化成行動。

所以,這是我給大家的第三個建議——建立及維持一個新習慣吧!大家可以從特別簡單的小習慣開始,像是:每天同一時間起床,或者每天乘地鐵上班時看看新聞,又或者吃飯之後都散步15分鐘⋯⋯重點不是建立的習慣是什麼,而是「我們有能力維持習慣」這個事實,就會讓我們對自己產生更強大的信念。雖然一開始可能未必立即看到變化,但是只要你持之以恆下去,你內心那把自我懷疑的聲音就會越來越小,最後成為一個真正相信自己的人。

結語

如果說這三個建議有甚麼共同點的話,那就是它們都是跟行動有關。說到尾,這世上最能改變我們生活的不是心靈雞湯式的打氣句子,也不是艱澀難懂的哲學理論,而是每天我們選擇做的行動。因此,在你今天看完這篇文章之後,不要等到哪天你有心情才嘗試,而是從此時此刻開始採取行動吧!

目錄

如果你想支持 FAIRY’S HEART,買我們一杯咖啡,讓更多同路人可以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吧!

Discover more from Fairy's Heart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