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你聊一下心底話:因為情緒病被歧視?面試?上學?給情緒病人和康復者的忠告?(8條你問我答)

患上情緒病之後的生活是怎樣的?會不會受到歧視?上學和工作怎麼辦?在面試時應該坦白嗎?在這個Q&A裡面,Ally給情緒病人及康復者一些建議。

Hello,你們最近過得好嗎?

雖然我剛剛開始寫這個 blog 的時候,我的文章一般都是以抒發感受為主,但是最近我寫了比較多專業或實用性文章,而它們一般都有比較嚴謹的結構,所以我也好久沒有用平常的口吻跟大家聊天了。

趁著上個星期我去渡假慶祝生日,為了偷懶的關係,我就回應一下大家的 Q&A,如果大家對我有任何疑問,也可 comment 問我哦 ❤️

你問我答

Q1: 為甚麼會寫 Fairy’s Heart?

writer_174457185-56a327fc3df78cf7727c0e0b

在我大學第一年的時候,我剛剛到了英國讀書,也看到了很多外國的 blogger 去分享自己的情緒病故事。那時候我覺得很受觸動,但當我用中文搜尋情緒病的時候,我只看到一些精神科醫生寫的文章,或者是訪問情緒病人的新聞報導。當然以上的內容都非常有用,但是因為它們一般都很簡短和官方,可能不會聊到一些情緒病人生活的細節。因此,我想要用一個更平易近人的角度去聊情緒病——也就是我不是來教你該怎樣做,而是邀請你跟我一起認識心理健康。🥰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看Youtuber,例如 Jessica Kellgren-Fozard、Multiplicity & Me 等等,他們除了聊到自己的病情以外,也會聊到他們的日常生活(像是他們怎樣工作、讀書、戀愛、飲食、照顧健康等等),而當我看到他們即使有著長期疾病,但依然都非常勇敢堅強地生活,我自己也會受到啟發。而我在寫 Fairy’s Heart 的時候,我也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讓大家感到共鳴。💪

Q2: 你是臨床心理學家/輔導員/博士生嗎?

work-girl

雖然我的夢想是當臨床心理學家,但我還不是 😛

雖然我在文章裡面常常引用心理學術研究,但我並沒有持有任何專業資格,也就是說我不是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或輔導員。我的背景是一個心理學畢業生,在兩年前於一所英國大學畢業。

我曾經在兩所大學中當過研究助理(Research Assistant),分別進行過社會心理學(Social Psychology)和認知腦科學(Cognitive Neuroscience)研究計劃,也使用過腦電圖(EEG)、腦磁激(TMS)等等的神經成像(neuroimaging)技術。

因為我在實驗室工作,所以我比較擅長快速閱讀學術文獻和書籍,再加上本身自己對推廣心理健康有熱誠,因而參與過不少有關心理健康的義工服務。所以,我對臨床心理學有一些簡單的了解,這也是為甚麼我能夠在 Fairy’s Heart 聊到一些心理健康知識。然而,我不是專業人士,所以雖然有時候會有人詢問,但我是真的無法為大家提供臨床診斷 🙏

Q3: 當你別人發現你的情緒病身份之後,有沒有人因此而歧視你?

workplace-bully-meeting

NO 和 YES。

首先我必須承認一點,我本身其實還是很幸運的。雖然我經歷過一些風浪,曾經連床都下不了,但怎麼說最後我也找到適合的專業人士,最終成功回到社會生活。再加上我學會了一些社交和情緒管理技巧,所以只要我不說出來的話,幾乎沒有人會發現我有情緒病。

事實上,每次當我開口說自己有病的時候,對方的反應基本都是:「社交焦慮症?完全看不出來啊!」因此,當我公開自己的病情時,一般收到的都是正面或中性的評價。

然而,你說完全沒有甚麼負面的評價嗎?當然不是。

曾經有段時間,因為那時候我還不懂怎麼解釋自己的病情,曾經有一次掏心掏肺地告訴別人,只換來別人的一句:「果然女孩子就是脆弱,這麼小事也會不開心」我也試過把自己的病情告訴一個朋友之後,他卻在一次爭執時對我說:「你們這些情緒病人想事情有問題,難怪不明白我們這些正常人的思維模式。」而有一次當我驚恐發作之後,卻被教授懷疑我是裝病逃過考試,以致我需要苦苦地證明自己清白。😔

鑑於心理知識依然不普及,可能你遇到的10個人裡面,可能有11個都不知道甚麼是情緒病,所以老實說遇到熟悉心理健康的人是意外的驚喜,被誤解才是常態。根據我的經驗,誤解情緒病的人分三種:

  • 一種是真的不認識甚麼是情緒病,所以他們可能有一些錯誤的觀念
  • 另一種是他們覺得情緒病不是真的,但老實說他們也不是很care你有沒有病,只要不影響他們就好了
  • 還有一種是霸凌(bullies),可能用情緒病為由來人身攻擊你。

如果是第一種的話,我一般都是用友善的語氣去解釋,希望可以改變他們的觀念;如果是第二種的話,我一般也不是太在意,畢竟沒有人有義務必須要理解情緒病,只要他們不影響我就好了;如果是第三種的話,老實說他們只是找理由來攻擊我而已,就算我沒有情緒病,他們也會拿家境、外貌、性別、種族、宗教說事,所以根本沒有理會的必要。🤷

Q4: 如果有人取笑你要進青山(香港的一所精神病醫院),或者說你是痴線(發瘋),那你有甚麼反應?

medium-cutest-dogs-on-the-hill-contest-is-underway

沒感覺 😆 反正我又沒有要住院,更何況就算進了也不是壞事啊, 管別人怎麼想呢~

Q5: 「我快要開學了,好害怕怎麼辦?」

Collegeworries

之前我在《患上精神病還能夠正常上學嗎?》聊過一些實用Tips,但那些主要是一些實際可以幫助適應學校的活動。如果你想問我心態上要怎樣調整的話,我會說:

「你上學是為了接受教育,不是為了一群你可能畢業後永遠見不到的人。」

很多情緒病人之所以很難回到校園,不只是因為情緒病徵狀,很多時候是因為老師和同學的目光。因為你可能已經休學了一段時間,可能同學們會有一些難聽的說話,或者是很難適應日常生活的節奏。尤其當你在一群青少年身邊的時候——大家都知道青春期的孩子有很多小圈子,有時候甚至會做一些很過份的事。

但是,請記得你為甚麼要上學——那是為了汲取知識,那是為了你的未來,不是為了這一群同學和老師。當你畢業之後,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見到這群人,不管他們現在怎麼看你也好,對你未來是完全沒有影響的。事實上,大部份人在畢業之後,都會跟以前要好的同學失去聯絡。

因此,最重要的是記得自己的目標是甚麼,如果有美好的校園生活,那是bonus,但就算沒有的話,你也可以好好完成你的學業。

(以上這段話也適用於在職人士,只是把「接受教育」改成「養活自己」,「畢業後」改為「離職後」)

Q6: 你在面試時會主動揭露自己的病史嗎?

5d6e77ae240000320072d660

視乎工作類型,如果是跟心理健康有關的工作,我可能會主動提起;但是如果是其他類型的話,除非我覺得它會影響工作,否則我未必會主動聊到,不過如果對方問到我會誠實回答。

Q7: 如果要給嚴重情緒病患者一句忠告,你會說甚麼?

z_p28-Feel

「接納自己。」

我知道你可能很焦急想要自己快要好起來,可能會想自己為甚麼一直不康復,或者是身邊人可能會給你一些壓力,想讓你嘗試各種新的治療方法,或者怪你為甚麼不夠盡力。

然而,請記得你的價值跟你的病沒有半點關係。你是一個值得被愛的人,你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就你現在這個樣子,沒錯,就算你現在無法上學上班,就算你連床都下不了,就算你一輩子都是現在這個樣子——你都不比任何一個人差。

我覺得這個社會太過鼓吹那些成功故事,就好像只有那些康復的人才是有價值的,而那些還在情緒病低谷的人,則被視為「有問題」或「待改善」的,就好像只有他們能夠改變自己的時候,他們才能夠賺取到他人的認可。然而,我覺得這就好像是鼓勵他們自我傷害一樣,當一個人覺得自己的每一個思想和情緒都是有問題的時候,當他發現身邊人都不喜歡你現在的樣子時,他又怎會有足夠的力量去面對難關呢?

因此,如果你有嚴重情緒病的話,請聽我一句話:「你現在已經很美好了 💟」

Q8: 如果要給情緒病復康者一句忠告,你會說甚麼?

OB81M10

You are someone with mental illness, but you are more than just someone with a mental illness.(你是一個情緒病人,但你也不只是一個情緒病人。)

這個話題其實我想聊了很久了,但因為我很害怕別人的回應,所以寫了又刪,刪了又寫,一直都不敢把我的想法說出來。

因為我這個 blog 一般都是以正能量為主,我通常都會鼓勵大家不要對自己太狠,要懂得安慰和照顧自己。即使當我有一些強硬的語氣,一般對象都是普羅大眾(例如《你覺得抑鬱症只是心情不好、自作自受?》),很少會針對情緒病患者。然而,我覺得這個話題還是很重要的,因為我自己經歷過這個階段,所以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陷入了一種自怨自憐(self-pity)的心態。

那時候,因為我的情緒病影響了我的日常生活,這使我的表現不如我的預期,比方說因為焦慮而無法上課考試,或者因為社交恐懼而難以交朋友。當時我無法接受自己做得不如別人的好,但又不知道怎樣應對這個問題,於是我把所有的過錯都怪在「情緒病」這件事上。

那時候不管發生了甚麼事也好,我第一反應會覺得是因為情緒病導致:

「我當然做不好啊,誰叫我是情緒病人,怎麼可能比得上別人?」

「你當然覺得簡單啊,你又沒有情緒病,你能理解像我這種人的困難嗎?」

「要不是我有情緒病,我現在肯定已經成功進入大學了,為甚麼我就這麼不幸?」

「為甚麼別人明明能力不如我,但偏偏就成績就比我好?」

當然,當時的我確實受到了情緒病影響,所以某程度上我說的話也是真的,要不是因為我患病的話,我的表現應該會更好,也許我的人生會更一帆風順,不用經歷這麼多困難。

而且,當時我確實沒有能力即時改善狀況,所以這些思想最少給了我一點心理安慰——「不是我這個人有問題,只是我不幸有情緒病而已,一切都是這個病的錯。」

然而,當我進入了這種受害者心態(victim mentality)的時候,我變得非常憤世疾俗,我覺得這個世界非常不公平,我是被命運虧待的一方。而因為我相信一切生活問題都來自情緒病,所以我會覺得不管我怎樣努力都好,我都不可能走出這個危機,更不會積極行動去改善問題。

甚至那時候當我看到別人成功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那是因為他幸運沒有情緒病而已,要是他跟我一樣有家族遺傳,他也不可能成功的!」

簡單點來說,為了維持我的自尊心,我反而把「情緒病人」的負面標籤緊緊貼在身上,因為這樣我就不用真的面對問題了,我只需要怪這個世界就好了。

直到我進入大學之後,因為我認識了更多不同的人和事,我才發現原來這個行為有多不健康——

「這個世界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些人可能沒有情緒病,但是他可能來自破碎家庭,可能有身體殘疾,可能剛剛喪失親人,可能學習能力不佳,可能遇上意外⋯⋯你憑甚麼覺得因為自己有情緒病,你就覺得自己比別人慘?」

「你不是想要證明給別人看你有能力嗎?那就停止拿自己跟別人比較,不要覺得別人比你有甚麼優勢。人生就是不公平的了,每個人有的底牌都不一樣,重點是你怎樣運用不是嗎?」

這個想法改變影響了我很多——我不再思考自己比不上別人的地方(像是我比常人容易焦慮),也不再怨怪為甚麼自己會有情緒病,而是接受自己的現狀,然後積極做一些事情去面對問題。如果我需要比別人更多休息時間,或者是我需要花很多精力準備,那我就去安排更多時間,或是做一個更詳盡的計劃,而不是自怨自艾。

我覺得這種心態非常重要,因為當你覺得問題不是無法改變的時候,你會對未來更有希望,對自己的能力也更有信心。這也是為甚麼我說:「你不只是一個情緒病人」,情緒病無法定義你的人生。

不過,有些人會走了另一個極端,覺得絕對不能接受任何人的幫助,必須要死撐到底,不然就是在找藉口不願面對問題。

然而,這也是不健康的,因為情緒病徵狀確實影響了你的生活,接受別人幫助並不是一件壞事。記得,「你是一個情緒病人」,就好像雙腿殘疾的人不需要因為輪椅而感到羞愧一樣,你尋求協助也不是丟臉的事。

記得,不要因為情緒病人這個身份而局限了自己的可能,也不要因為怕別人怎麼看你而否認自己得需要。

目錄

如果你想支持 FAIRY’S HEART,買我們一杯咖啡,讓更多同路人可以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吧!

Discover more from Fairy's Heart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